岳飞死后题诗与秦桧进“误国之门”

作者:文/艾蔻 发表:2010-02-10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前,苏杭一带的民间,盛行着一种扶栾召仙的习俗。

明朝成化年间,杭州有生员陈璟、陈珂二兄弟请仙问功名之事。仙至,题诗曰:“天风吹我上湖山,回首中原只惨颜。一纸灵符来野垅,又骑黄鹤到人间。” 二生问前程如何,书曰:“二子皆有成,但令弟更显达耳。”二生请问大仙姓名,书曰:“吾,宋岳飞也。吾有心事为子白之。”其词曰:“君不见,黄龙塞上秋风高,貔貅满野如猬毛,千乘万骑拱视而壁立,仰看大将真嫖姚。又不见,朱仙、偃城战大捷,指挥甲士皆英烈。匈奴酋长已受降,圻甸腥膻闻之而溃蹶。丈夫立志岂止此,直欲挽回君父之车,与天下苍生俱雪耻。嗟呼!权奸蔽天日,班师之牌一日十二至,构成大狱坏长城,倾山倒海风波起。缚虎容易纵虎难,妖狐敢决东窗计。一家同日尽诛夷,河北功劳皆已矣。世间万事有公道,闻说贼臣皆切齿。至今血食在西湖,千古堂堂照青史。”二生曰:“他日功名有成,即以此歌立石于庙。”又书曰:“自颂功德,非臣子所宜。汝若立石,吾以雷霆碎之。”后璟中会试,为蜀府长史。珂中进士,至大理卿。果如其言。

明人董穀在他的笔记《碧里杂存》记载下了这件事,那么秦桧害死岳飞一家忠良后,死后究竟得到什么样的一个惩罚呢?明朝的书籍里也有记载。

明朝瞿佑在《剪灯新话》里记载一个叫令狐生的读书人,因不相信轮回亵渎了神灵,被两个鬼卒抓到地府去,去参观在阳世间作恶的罪人受刑,在观看了诸多恶鬼受尽诸般刑罚后,最后到达一个地方,匾额上题着“误国之门”。令狐生看到数十个人坐在铁床上,身上都戴着脚镣手铐,用青石作成的枷锁,压在他们的脖子上。两个鬼使指着其中的一个人给令狐生看,说:“这个人就是宋朝的秦桧。他谋害忠良,迷惑皇帝,所以受到重罪的责罚。其余的人也都是历代误国的奸臣。每一次朝代更替,就驱赶他们出来,让毒蛇吃他们的肉,饿鹰啄他们的骨髓,直到骨肉糜烂一尽为止,然后,再用神水泼洒,地狱的猛风吹拂,仍然让他们恢复原形。此类人纵然经历亿万劫,也不可能转世了。”
 

令狐生回到人间后,从此再也不敢傲慢放诞,自以为是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