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与茶(图)

发表:2010-02-19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居易:(722~846年),字乐天,晚年号香山居士,其先太原(今属山西人),后迁居下圭(今陕西渭南东北)唐代杰出的现实主义诗人。他酷爱饮茶,曾自称是个“别茶人”。白居易由长安到江州途中,写下了有名的《琵琶行》“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从诗中可知唐时这里已是一个著名的茶叶集散地了。白居易喜欢边饮茶边吟咏,晚年他更离不开茶,他说:“老来齿衰嫌桔酸,病来胃渴觉茶香”。白居易对茶、水、具的选择配置和候火定汤很是讲究,相传杭州灵隐韬光寺是当年白居易品茗处。

轼:(1037~1101年),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山(今四川眉山县)人。我国宋代杰出的文学家。在北宋文坛上,与茶叶结缘的人不可悉数,但是没有一位能像苏轼那样于品茶、烹茶、种茶均在行,对茶史、茶功颇有研究,创作出了众多的咏茶诗词。苏轼在宜兴时,还设计了一种提梁式紫砂壶,后人为纪念他,把这种壶式命名为“东坡壶”。苏轼还借咏茶来抒发人生感慨,这其实也是他自己精神面貌的写照。

曹雪芹:(1715~1763年),字蒙阮,又号芹圃、芹溪。祖籍辽阳,先世原是汉族,后为满洲正白旗“包衣”人。曹雪芹是一位见多识广,才气 纵横,琴棋书画件件皆能,诗词曲赋无所不精的小说家、诗人和画家。他最大的贡献是“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的文学巨著《红楼梦》。就以茶而言,小说中言及到的竟有260多处,味及茶的诗词(联句)有十来首,小说所载形形色色的饮茶方式、丰富多彩的名茶品目、珍奇精美的古玩茶具以及讲究非凡的沏茶用水,是我国历代文学作品中记述与描绘得最全的。所以说曹雪芹是茶的千古知音。

李清照:宋代着名的女词人,她的诗词清丽婉约,饱含着丰富的情感。他的丈夫赵明诚,是个金石学家,两人情意甚笃,相敬如宾。赵明诚去世后,留下 了一部《金石录》着作的“后序”是李清照所作。在“后序”中对丈夫生前的事迹和两人以茶助兴共同学习的往事作了动人的回顾。其中的一件生活趣事,描写得极爲传神: “每获一书,即同共校勘,整集签题,得书画彝鼎,亦摩玩舒卷,指摘疵病。夜尽一烛爲率。故能纸札精致,字画完整,冠诸收书家。馀性偶强记,每饭罢,坐归来 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爲饮茶先后。中即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怀中,反不得饮而起。”夫妇治学严谨,博闻强记,青灯黄卷之中,孜孜以求,相互激励,一杯清茶,成了他们辛勤爲学的见证,一杯清茶,爲的一生平添了一段清奇的风韵。

来源:天林茗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