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几十年了我在春运火车上像个非洲难民

发表:2010-02-21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春运的列车上来来回回,我已经走过了10多年了,成昆线是我每年必走的回家之路。成昆铁路于上个世纪1958年开始建设的,我父亲的大哥就牺牲在成昆的建设路上,留下一家子孤儿寡母。1958已经过去了52年,在这个漫长的52年中,这条铁路线变得越来越繁忙,然而成昆线至今是一条单线。

如今我每年都踏着前辈们修建的铁路回家,在这条漫长的铁路上,我体会更多的是人们为了改变自己在大山里落后得生存状况,背井离乡踏上拥挤的火车,到远方打工,而我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为了求得一张出门的火车票,所有的人都不惜一切代价,有钱有权有关系的很容易买到卧铺,但是作为普通的打工者来说,能得到一张站票也满足了。我作为一名无名无份的打工者,只能买到硬座,这对我来说已经是万幸,看看那满车厢的站着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看多了,心中不免泛起几分辛酸不管你上车的时候穿的多整齐,多光鲜,在狭小拥挤的车厢里,都会被挤得面目全非,加上火车上难熬的夜晚,所有的人的脸色全变了。

每年春运出门的时候,我在火车上都是不吃饭,不喝水,因为过道、车厢接头、厕所,盥洗间、垃圾收集间全部都卷缩着人,根本没办法走动,就算想走动,也是在人挤人中挤过去的。这次回成都,我看见几个只有4、5岁的孩子都卷缩在垃圾桶旁,因为他们的父母没有坐票,只能这样卷缩在狭小、肮脏的空间里,我不知道在他们童年记忆中是否还会认为坐火车是那么美好。

多年前的车厢是绿皮的,拥挤的时候,有人会睡在货架上或座位下,现在换车颜色亮丽的车厢,但是全封闭的,混杂的空气让人难以忍受。车过了西昌的时候,天气就转冷了,车厢里面的暖气也不开,到成都的时候,所有的人脸都会被冻得鉄青。回到成都的家中打开电视就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一个劲的表扬车上服务多么周到,这样的服务10多年来,我是从来没看到过。

我不知道为什么过了52年了成昆线就是迟迟不去扩大建设、修建支线铁路,难道大西南的落后是国家的荣耀吗?几十年来,当一车车货车通过铁路把煤矿、钢铁、木材等等建设资源源源不断送往东部的时候,东部成了发达的城市群,却留给大西南人们只有背井离乡。大西南人们祖辈守候资源,凭什么白白供东部城市廉价的使用,当东部大把大把赚取金钱的时候,你们想过为大西南的人们做点什么吗?“吃水着不忘挖井人”,三岁小儿都知道,然而改革30年过去了,大西南的落后,却随着东部经济高涨,物价飞涨,加剧落后,如果我有权利保护我们大西南的资源,我毫不客气站出来唤醒所有的人意识。

如今开通的成都到攀枝花、到西昌的机场,但是票价几年间从300多一路飙升的1000多,民航成了打劫者,一张成都飞往深圳的机票也不过1200多,川内的支线飞行已经是天价,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民航在趁火打劫,在经济利益面前,垄断行业真的没有人性。

在成昆铁路上我每年还要持续走下去,因为我的祖辈就生活在这块土地上,至于那些只想着大把大把捞钱人,你们死后留给子孙除了那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钞票还有什么呢?而我们要守候祖辈给我们的这块土地,有钱永远买不完我们资源,你们活在虚幻的纸钞中,大西南的人们永远活在美丽土地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