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无疆界谴责中国实施网络实名制

发表:2010-02-24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争取言论自由

记者无疆界组织今天谴责中国当局加紧监控互联网所采取的实名制措施。

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本周宣布的一项新规定,凡是申请建立新的网站的申请者必须持有全部证件材料以及申请者照片,前往网络监管部门登记申请。

这项规定指出,各地基础电信企业和各接入服务商在向通信管理局提交网站申请备案之前,要对网站主办者身份信息当面核验、留存有效证件复印件,要对网站主体信息、联系方式和接入信息等进行审查。

中国工信部要求,对备案信息真实性当面核验工作正式启动前接入的网站,各接入服务单位要在今年2月底前制定备案信息真实性核验工作详细计划,报许可证发证机关和单位注册所在地通信管理局,并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全部网站的备案信息真实性核验。

此外,各地基础电信企业还被要求在今年4月份对租用本单位电信资源从事接入业务的接入服务单位是否设立当面核验人员、履行当面核验备案信息的情况进行检查,对未履行当面核验责任的单位不得为其提供电信资源。

工信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措施将有助于政府整治网络淫秽色情内容。但人权保护倡议者说,这项规定只是政府审查制度的一种新形式。

记者无国界批评说,没有人会相信中国当局反色情的说法,实际上是为了加强监控互联网上的政治言论,迫使网民面对监控单位而在网上自我约束。想想看,在与那些可能因一句网上反对当局的话就可检举告发并送他们入大牢的的监管人员会面后,哪个网民还敢批评中国政府?

记者无国界强调说,中国推出的新措施非常严厉,足以吓阻网民。

中国媒体引述中新社的数据指出,中国政府认为此前网路色情内容监控措施不够,因此推出这项加强监管。之前,中国当局逮捕了将近5400名网路网路色情犯,取消了一百五十万个所谓“内容低俗”及9000个淫秽色情网站。

中国是全世界网民最多的国家,有大约三亿八千四百万互联网用户,但中国经常被国际社会批评监控网路。一月份网路搜索巨擘谷歌因抗议中国的网路监控及黑客攻击而扬言要退出中国市场。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