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警告美国勿损害两军两岸关系

发表:2010-02-25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防部星期四警告说,美国对台湾出售武器已经影响到中美两国的军事交流,美国必须谨言慎行,避免对彼此和两岸和平发展造成进一步损害。美国国防部星期三证实,几项原先预定进行的两军互访行程已经被推迟。

*中国国防部:中美两军交流暂停*

根据中国国防部网站发布的消息,发言人黄雪平星期四在答复记者的提问时说,美国售台武器严重危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带来严重干扰,给中美合作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为此,中国决定暂停两军计划中有关互访的安排,这个立场没有改变。

此外,针对美国国防情报局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提到两岸空军战力失衡的问题,黄雪平说,中方对美方“近日抛出所谓台湾战斗机水平落后的报告”表示高度关注,并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美国要“谨言慎行,避免对两国两军关系和两岸和平发展造成进一步损害。”

*担忧美售台F-16战机*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郑端耀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的警告是因为他们担忧,美国国防情报局的评估报告可能促使美国考虑向台湾出售F-16C/D型战机。

郑端耀说:“可能是北京方面有一些担忧,但是我觉得可能这方面不会有立即的动作。F-16如果他们要卖上一次就卖了,不会说隔了军售案没多久还会对台湾再继续出售。台湾也没那么多钱可以买,现在。60架F-16预算在哪里其实都不是很确定。”

*专家:北京报复做法克制*

至于中国当局因美国对台军售和奥巴马总统会见达赖喇嘛所采取的一些报复性措施,郑端耀认为,除了为表达立场以外,中方在做法上其实已经有所克制,看起来并没有要扩大事态发展的意思。

郑端耀说:“这两问题就我的了解他们事前都有一些沟通,北京方面也希望华府适可而止。中国方面其实在处理这个事情和它的回应还蛮克制的;希望表达立场,但做法上不会把事情弄僵。因为两国关系很重要,双方面很多事情都需要彼此协商处理。”

*北京学者:中国立场认真*

不过北京分析人士说,中国对美国的不满和报复是认真的,并不是表态而已。

北京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中心主任苏浩对美国之音说:“我觉得中国对中止中美军事交流是认真的,从出售武器的技术含量明显提高,而且武器的种类也发生重大的变化,应该说是升级了,因为这样所以中国这次的反应完全是在情理之中。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我想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关系会被中止。”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星期三证实,包括解放军参谋长陈炳德以及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的互访计划,现在都已经被推迟。不过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星期一说,美中军事交流没有被取消,盖茨仍然预定今年晚些时候到中国进行访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