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自身对于缠足的态度

发表:2010-02-27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性缠足(互联网图片)

在缠足鼎盛之时,考察妇女自身对于缠足的态度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那时缠足就是时尚,不缠足就是另类,当时的妇女对于缠足,除了亦步亦趋之外,没有别的选择。这里考察的,是在西风东渐的冲击下,国人的禁缠风此起彼伏,缠足到了末世之时,亦即大环境有利于废止缠足之时,妇女们可以较为自由地发表对于缠足的看法,这是很能说明问题的实质的。

已缠足女子在谈到当年自身缠足的的体验时,大体有四种态度:

其一是认为缠足的确是美的,但所受的痛苦也是很大的。如一名为阿秀的女子曾说〝侬之双弓亦窄如解结锥,尖瘦至不盈一握,其长度约三寸稍零而已。美则美矣, 其如予之痛苦何?〞

其二是认为缠足只觉其苦,不觉其美。这多是缠足末世、且缠足后人生旅途不得意之女子。如一孟姓女子谈到:“每于灯下自审双足,其状如钩,肌肤娇嫩,呈落折 痕,踵跟沿边生胝半周,拇指独翘,四趾斜倒。回忆六七年前,本为天足,今忽变此畸形,没有或未知缠足之习者见之,必不信为人脚也。”但到后来“结婚之日, 贺客咸赞脚小周正,予心暗喜。日后婆母爱惜吾足,繁重活计皆命仆妇操作,遇宾客来亦命吾坐谈。每隔二十余日,则命换新艳小鞋,以炫邻里。至是予方知幼小吃 苦并未白受也。”

其三是不但认为缠足很美,而且至死不悔。这多见于缠足后生活得意,至少没受大的挫折者。这部分人应该是人数较多的一部分。比如一篇题为《最后的金莲》的网 文在介绍云南通海县六一村众多的缠足老人时,曾有如下的记载──

六一村的缠足老人,几乎个个都对自己的小脚非常自豪,赞美之词溢于言表:裹得周正,不梭不歪,能穿多么小的鞋等等。而那裹脚的疼痛早已被淡忘,留在记忆中的是嫁人的幸福比如坐花轿,还有就是心酸比如土改、五八年的劳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