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穿对鞋了吗?为你的脚选对拍档

作者:蔡莉.连思慧 发表:2010-02-28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跟鞋——骨盆不可承受之重(看中国图库)

世界卫生组织一项研究指出,人一生大约要走四十万零二千公里路,相当于绕地球赤道5周。漫漫人生路,要靠双足来走完,当然要对它们倍加爱护。但实际上,因为我们的忽视和失误,常常让它们饱受摧残,为脚找错拍档就是我们常犯的错误之一。

美足麻烦客?七大通缉〝伤脚〞鞋

美国一项针对640位女性的访查显示,过半的受访者不满意平时所穿的鞋子,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鞋子无法让双足感到舒适。此外,美国足踝关节协会(AOFAS)指出,每年约有80万例的女性患者接受脚部手术。这些,都是不合脚的鞋子所引起的健康危机!

高跟鞋——骨盆不可承受之重
蹬双高跟鞋看来摇曳生姿,却可能累及全身。除了让脚掌部位骨头及附近筋膜因为过度受力而变形、发炎外,小腿、臀、腰、背的肌肉也会处于紧张状态。因为高跟鞋让身体被迫前倾,破坏了重力的正常传递路线,要维持身体平衡,保持挺拔,这些部位的肌肉就需要共同用力,长期下来,当然会腰酸背痛,疲劳不堪。

经年累月骨盆也会遭受到隐形伤害。由于穿上鞋后人体重力前移,上身重量不再经骨盆传导到膝、小腿、踝、足至地面,而是直接由骨盆传导到双脚。这样会使骨盆负担加重,长期如此,骨盆入口会慢慢变窄,造成分娩困难。为了能够顺利生产,窈窕淑女们别再对高跟鞋情有独钟了。

尖头鞋——现代缠足之痛

〝拇趾外翻〞和〝锤状趾〞,是尖头鞋典型的代表作。拇趾外翻指的是拇趾向外倾斜大于生理角度15度,原因是紧窄的鞋头一直压迫拇趾向外弯曲;而〝锤状趾〞则是因为尖头鞋将大脚趾和小脚趾向中间挤压,中间的脚趾被迫向上抬起、蜷曲而形成,两者都是尖头鞋造成的脚部畸形,而且可能伴随局部组织的发炎,严重者还会形成骨刺,让人疼痛难忍。

嵌甲也是穿尖头鞋造成的双足困扰。因为脚趾甲在不断生长,而过尖的鞋头使其无处可去,只能嵌入到趾头肉内,这就是嵌甲形成的原因。随之而来就是甲沟炎、脚趾红肿、疼痛、软组织化脓等等,严重者甚至需要把趾甲拔去,排除脓液才能痊愈。

窄鞋——鸡眼首推祸首

鸡眼是小块皮肤或成团已死细胞的增厚现象,是出自脚对外部伤害的一种自我保护,常长在脚趾背面或者是脚趾之间。但是,当它们长得太大时则会带来疼痛。主要原因是过窄的鞋与脚发生的摩擦。买鞋时,我们常只注意鞋长,不注意鞋宽,或者是以为鞋总是越穿越大,所以紧一点、窄一点也没关系,其结果就是让自己的脚受委屈,鸡眼就应运而生。

运动鞋和长靴——脚气最佳温床

人的足部有25万个汗腺,远远超过身体其他部分,可有效调节我们的脚部温度。但当我们的脚长期处在封闭空间(比如一天超过16个小时以上),脚汗无处挥发,而湿热环境则成了孳生香港脚的温床。运动鞋和长靴的透气性都很差,正是香港脚最适合的生长环境,它们会让脚部皮肤发红、发热、搔痒、脱皮等,苦不堪言。而常穿运动鞋还有另一健康危机,就是造成扁平足。运动鞋多是平底,再加上环境湿热,脚底韧带很容易变松拉长,脚掌逐渐变宽,形成扁平足。

塑料拖鞋——化学染料伤脚又伤身

塑料拖鞋的材料中多含有染料等,脚部皮肤如果长期接触常会导致过敏,医学上称为〝拖鞋皮炎〞。患处的脚或是脚趾缝会有严重搔痒,出现红斑、红肿、水泡甚至化脓出血,行走困难;有些人还可引起淋巴肿大,淋巴管炎等全身性并发症,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要防止化学物质对纤纤玉足的伤害,就要尽量减少穿塑料拖鞋的时间,如必要长时间穿着,最好穿上袜子,避免直接接触。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非塑料拖鞋,一双舒服的棉质拖鞋或是木质拖鞋,就能防堵劣质塑料的伤害了。

平底鞋——别叫脚跟太沉重

高跟鞋不能长时间穿,平底鞋也同样如此。因为穿着平底鞋会把体重的60%以上都转移到脚后跟上,导致后跟部位的滑囊受到损伤,引发滑囊炎。滑囊发炎后,脚跟会感到肿胀、疼痛。但只要你及时更换鞋跟高度合适的鞋,滑囊炎通常会在1~2周内自动痊愈。合宜的鞋跟高度应保持在2~4公分左右,这样,前后足就会各负重50%,自然脚趾和后跟都不会叫屈了。

硬底鞋——小心震动你的脑

硬底鞋最大缺点是鞋底的缓冲力量弱,让脚部直接遭受地面的冲击力。特别是在跑步时,足底承受的压力是体重的4~5倍,也就是说,一个200斤的人,其脚部要承受800斤左右的冲击力。若没有鞋底的缓冲,就很容易对脚部关节造成损伤。严重者还会对大脑造成伤害,因为人的大脑是半凝固状态,很怕震动,过大的震动甚至会引起脑震荡。人如果穿硬底鞋,震动没有被缓冲,其力量就会从膝、臀透过脊椎传递到大脑。特别是在剧烈运动时,其震动力等同不断地敲击颅骨,长期下来,必然会危害脑部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