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抄袭中国《蓝乌鸦的传说》?(图)

发表:2010-03-07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蓝乌鸦的传说》封面

在中国票房破纪录的立体电影“凡达”(Avatar),被一名中国作家入禀法院,控诉该片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涉嫌抄袭他十年前开始在网上连载的故事,索赔十亿元人民币(折合约一亿欧元)。若成功立案,这将是全球至少第二宗控诉“阿凡达”侵权的案件。

全球触目的美国奥斯卡金像奖将于星期一(三月八日)揭盅,“阿凡达”先声夺人,获九项提名,但“人怕出名猪怕壮”,广西科幻小说作家周绍谋在四日向北京市 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起诉,指“阿凡达”内近八成章节与他在九七年完成、二千年开始在中国网络连载的长篇小说《蓝乌鸦的传说》吻合,包括情节、环境、人物 关系等各方面内容。

他向传媒表示,自知知名度不高,亦没有多少人支持他,认为大名鼎鼎的卡梅隆没道理抄袭其小说,他还是坚持为自己讨回公道。他说,至少有一千万人次在网上点击他的小说。

提诉的消息经中国传媒报道后,在网络引起关注,在“天涯论坛”上,部分网友对此半信半疑,亦有人指这是作者炒作,更有人认为科幻作品出现相似桥段实属正常。

根据版权法例,胜诉的关键在于作品面世时间的先后,以及两者在架构和细节方面是否大量吻合,若单是作品架构出现雷同,并不足以获判胜诉。

根据《京华时报》报道,《蓝乌鸦的传说》中,“蓝乌鸦”为人名,其所在的外星实验室发现太空外还有人类,于是派遣克隆人远征,周绍谋还列举了该书与“阿凡达”相似的十余处情节, 包括人物原型、肤色、克隆人遥控技术、非逻辑生活章节、外星人类外形性格描绘和克隆人生活场景等方面;此外,他又截取了二百多幅“阿凡达”的影片画面,以证明影片对白与他那一百二十万字的作品基本一致。

“阿凡达”播出后,先后有人指出影片涉嫌抄袭“魔兽争霸”、日本作家宫崎骏的《天空之城》、前苏联天才科幻作家斯特鲁加茨基兄弟的经典小说《正午世界》,以及美国电影“迪亚哥”,卡梅隆均加以否认,表示“阿凡达”剧本纯属原创,于1994年完成,当时只有八十页,但承认,电影中的悬浮山原型,灵感源自中国黄山。

不过,中国的黄山和张家界争相认作是悬浮山的原型,张家界更为此把其中著名景观“南山一柱”改名为片中的“哈利路亚山”。

另一宗诉讼是南韩一间大学控诉片中的女神名字抄袭该校校名(Ewha)。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