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病人的饮食与运动

发表:2010-03-07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是因胰岛素释放或作用有问题,导致糖类代谢异常及血糖过高的慢性疾病,若长期处在高血糖的状态,会导致许多糖尿病的并发症,加重病人的病情。通常有许多患者对饮食有许多错误的观念,他们认为不吃甜食,血糖即会变好,对食物代换也一知半解,造成饮食偏差和营养不均衡等问题出现,如果只是以药物为主的治疗,往往不足以使患者达到良好疾病控制,要有良好的血糖控制,必须饮食、运动和药物三方面的配合,这与自我照顾行为有很大的关系。

糖尿病饮食是以正常饮食的原则为基础,视个人需要来调整热量、蛋白质、脂肪及醣类的摄取量,提供均衡的营养,达到控制病情的一种饮食方式,其所需要的基本营养与一般人是一样的,所以正常健康的人也可以此原则摄取均衡营养。糖尿病患者若不注意控制饮食,容易引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使病情恶化。急性并发症包括低血糖症及高血糖症,严重会致命。慢性并发症则包含眼睛、肾脏、神经、心血管疾病等病变。

饮食原则

  • 遵循与营养师共同协商的饮食计划,养成定时定量的饮食习惯。
  • 均衡摄食依饮食计划适量摄取主食类、蔬菜类、水果类、油脂类和鱼、肉、豆蛋奶类。
  • 维持理想体重,切忌肥胖。
  • 多选用含纤维质丰富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类、水果、蔬菜、全谷类。
  • 少吃油炸、油煎、油酥和油炒的食物,以及猪皮、鸡皮、鸭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 减少含胆固醇高之食物,如脑、肝、蛋黄等。
  • 食物尽量清淡,烹调法尽量采用炖、烤、卤;烧、清蒸、水煮、凉拌等方式。
  • 尽量少吃加糖食物及精致食品。
  • 尽量避免喝酒。
  • 饮食不可太咸,避免摄取加工及腌制的食物。

糖尿病人的相关运动

糖尿病人有较高的比率发生冠状动脉疾病,若合并有自主神经病变(特别是长期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病人),在从事运动时则有较高的危险性,会发生无症状的心肌缺氧或猝死。

运动的频率约每周3-5天,若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病人建议每日,即每周至少累积消耗1,000大卡热量的运动(每周4天以上),才能达到增加胰岛素感受性及血糖控制的效果,在运动前、中、后,必须特别注意低血糖的问题,常在运动中或运动后会发生,也可能延迟在运动后48小时才发生,因此要适时的补充糖分及摄取充足的水分(以防脱水),另外也要注意血糖变化的速度,若急速升高或降低,都不适宜继续运动,若是在傍晚运动,就必须额外摄取糖分,以防在半夜出现低血糖。

(一)糖尿病患者运动类别

  1. 有氧运动、步行、慢跑、游泳、脚踏车、太极拳(强度:50%~85%)。
    时间:每10~15分钟运动后,休息3分钟。
    频率:每周四~五次。
  2. 肌力运动、弹力绳、油压式器材(每个动作可做15~20,休息相隔30秒)。
  3. 柔软度、伸展操、瑜珈(时时活动、伸展肌肉)。

(二) 运动时的注意事项

  1. 运动必须在餐后1~2小时才开始运动。
  2. 运动前(10~15分钟)可喝一杯果汁,以避免血糖过低。
  3. 运动时身边可带著糖果或果汁,以因应血糖急速下降的状况。如身体有头晕、四肢无力、脱水的现象,应即刻坐下休息补充水份或吃糖果、饮果汁、食巧克力等,严重时应送医院治疗。
  4. 运动时最好要有同伴为宜。

来源:优活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