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扫赌风暴刮到裁判界 周伟新也进去了?

发表:2010-03-08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陆俊、黄俊杰两名裁判失踪,中国足坛的打假扫赌风暴终于刮到了裁判界。记者昨晚获悉,与陆俊、黄俊杰一起失踪的还有前国际级裁判周伟新(上图,资料照片)及女裁判沉黄颖。

据悉,这三男一女裁判失踪的时间前后相距不到两天。陆俊在3月2日失踪,其他三名裁判随后也与外界失去联系。

执法争议多,甚至酿成严重事件

广州籍裁判周伟新,1998年开始出现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他的经历也颇为神秘。2000年,当时并不显山露水且十分年轻的周伟新执法了许多场重要的甲A联赛,其中有8场都由中央电视台直播,令其他裁判羡慕不已,次年,周伟新就晋升为国际级裁判。此后由周伟新执法的争议比赛不少,甚至酿成严重事件,几次都传闻足协将作出处理,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直到2004年10月2日首届中超联赛第14轮,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沈阳金德队一战,周伟新才遇到了最大挫折。第79分钟,北京国安的张帅在禁区内绊倒对方的张扬,主裁判周伟新判罚点球,引起北京队将士极度不满,集体退场表示抗议。等待5分钟后,北京国安队员仍然没有回到场内,周伟新根据足协规定宣布比赛结束,沈阳金德队取得比赛胜利。这是当年震惊足坛的国安罢赛事件,也是中国职业联赛的第一起罢赛事件。

事后,足协裁委会认定周伟新的判罚没有问题,但足协某些领导却在不久后判定为误判,取消了周伟新在当年余下8场比赛的执法资格。周伟新为此怒然发表个人声明,表示对中国足协“采取牺牲我来取悦他人的行为和对我个人名誉造成的伤害我表示强烈的愤慨,并且保留对中国足协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的权利”。他还呼吁有良知的裁判员彻底抵制以后的中国足球各级联赛,来维护裁判员自己的利益,再不能让裁判员成为黑暗腐败中国足球的替罪羊。从此,周伟新淡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国足协第二年上报给国际足联的国际裁判员名单中已不见周伟新的名字,他只能在中甲联赛执法。

曾备受重用,可能与张健强有关

四名裁判的失踪,很可能与原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健强有关。张健强主政裁判委员会时,陆俊、黄俊杰都备受重用,尤其是陆俊,连续几年都是“金哨”。不过,陆俊和黄俊杰的执法在圈内争议颇多,有足协内部人士曾说过,陆俊能在裁判界平步青云,最要感谢的人就是张健强。张掌管裁委会后,大力扶植陆俊在裁判界的威信。当时有一批1958年前后出生的裁判,无论业务能力还是执法经验都非常不错;但陆俊在张健强的帮助下,将这批裁判员逐渐清理出裁判队伍。现在的中超联赛很多比赛执法不当,不是裁判员的态度问题,而是裁判员的业务能力,点球不敢吹,红牌不敢出,一场比赛两家俱乐部都不满意。

最佳女裁判,十运会传闻“被搞定”

有女裁判失踪,不免令外界担心女足也出现问题。据了解,这名女裁判是河北的沉黄颖,生于1972年,目前在河北省体育局足管中心竞训科工作。她于1988年进入河北女足,司职中后卫,1996年退役。1997年,沉黄颖成为国家级足球裁判,曾执法九运会、十运会和全国女足超级联赛等重大赛事。2007年,她曾获得中国女子超级联赛“最佳裁判奖”,是近年国内女足赛场的知名女裁判之一。有消息称,沉黄颖的失踪与全运会比赛有关。据悉,在十运会女足半决赛前,就传言北京对上海一役的执法裁判来自河北,并且已经被上海队“搞定了”。结果这场比赛的当值裁判正是沉黄颖。北京队因此提出抗议并最终成功,沉黄颖被改为第四官员。赛前更换主裁判,在全运会历史上也属首次。

实际上,张健强出事前是足协女子部主任和亚足联女子委员会执委,长时间主管女足事务,因此女足联赛出问题一点也不奇怪。

var nofee=0;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