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地球航拍照:南极冰川碰撞 日本火山喷发(组图)

发表:2010-03-08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过去的2月份里,欧洲宇航局和美国宇航局的人造卫星,新拍摄了许多地球航拍照片。其中包括:南极洲巨大冰川碰撞、海底火山喷发、颜色五彩缤纷的湖泊等。

俄罗斯远东海域

如图所示,这是2月16日拍摄的俄罗斯远东地区海域航空照片,俄罗斯远东地区覆盖着积雪和冰层,上空有厚厚的云层,在图像中心位置是鄂霍次克海其边缘是库页岛。日本北海道位于图片南部,图片西南部是千岛群岛(暴露在云层之下)。

日本海域清晰可见地位于图片左侧底部的库页岛和俄罗斯大陆之间,海面之上的云层形成奇特的图案,其中有酷似街道台阶。由于热量、湿气和风混合在一起,使得海面上形成平行的云层。

安第斯山脉“分水岭”

如图所示,这是2月16日拍摄的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和智利航空照片,这张照片鲜明地显示了安第斯山脉对于降水量和植物的影响。在图片左侧是智利,这里有茂密的植被(其中部分地区被积雪所覆盖);而图片右侧的巴塔哥尼亚地区,却是非常干旱呈现出褐色地貌。图片中明亮的青绿色湖泊,是高山冰川和湖泊沉积所形成的。

覆盖积雪的美国犹他州大盐湖地区

如图所示,积雪覆盖在美国犹他州大盐湖地区,图片中显示截然不同的色调:一半是绿色,一半是紫色。这是由于1953年,建造岩石垫高堤道支持固定铁道形成的。这处垫高堤道,使得图片北部高含盐区域与铁道两侧的循环流通降低,因此形成颜色截然不同的区域。

瓦努阿图岛火山

如图所示,这是瓦努阿图岛屿高亚火山最高峰加雷特山脉,释放的羽状灰尘和蒸汽流。高亚火山于2009年9月开始进入活跃阶段,并于2010年1月开始活动性增强。

图中暗色火山灰层覆盖着火山西北侧,史前高亚火山喷射形成一个新月形状的湖泊 —— 莉塔斯湖。该湖泊位于瓦努阿图岛中心位置,湖水通过莫比索罗莫尔河流出,莫比索罗莫尔河呈瀑布状位于火山喷口边缘,形成120米高的瀑布。

日本海底火山“Fukutoku-Okanoba”喷发

如图所示,这是今年2月初高空拍摄的日本海底火山Fukutoku-Okanoba喷发时的情景,海底火山喷发释放出大量的灰尘和蒸汽流,改变了周边海水的颜色。图片中,海底火山羽状喷射物使海水变成铁蓝色,相比之下周边的海水呈现藏青色。

Fukutoku-Okanoba海底火山,最高峰位置位于海平面之下14米,它位于Minami-Iwo-jima岛东北部5公里处,位于日本群岛南部1000公里处。据悉,这张照片是日本海岸巡逻队,在2月初火山喷发时拍摄的。

埃及冲积扇地区

如图所示,这是距离苏伊士海湾以西,大约30公里处的埃及东北部冲积扇地区;崎岖不平的山丘逐渐过渡成为平坦地形,在这张伪色彩图像中,裸露的岩石呈现出粉红浅褐色至黄褐色。在山丘的西北侧是冲积扇沉积区,当快速流动的河流离开陡峭的山丘地形,河水经常会冲积形成一个扇状陆地。

图片中蓝灰色和白色的波纹线显示,这里曾有小河流经穿过山脉并在平坦地区蔓延。虽然很少有植物生命能够在该地区生存,但地下泉可从隔离的软泥层涌出来。像这样可涌出泉水的软泥层,也存在于埃及最古老的埃及基督教修道院内。

阿根廷里奥内格罗涝原

如图所示,这是里奥内格罗涝原的航空全貌地形,奥内格罗河从安第斯山脉的东南部,流至大西洋途中穿过阿根廷。里奥内格罗涝原覆盖着曲线通道,它们被称为“曲线痕”(meander scars),显示曾经流过这里的是弯曲河流。

里奥内格罗涝原是展现河流如何移动的典型实例,这些曲折河流通道,是近期地质历史时期河流蜿蜒穿过平原时形成的,大概形成于数百年前。目前,里奥内格罗河流形成的平原,是阿根廷境内最大的梨和苹果种植基地,在图片底部中心清晰可见有规则的农场分界线。

南极洲超大冰川发生碰撞

如图所示,这是2月12日至13日间,南极洲东部梅特兹冰川和B-9B超大冰山发生碰撞的过程:B-9B超大冰山长94公里、宽39公里,在它们相撞时形成一个与B-9B相近的冰山。

图片顶部,是2月7日梅特兹冰川和B-9B超大冰山相隔离的状态。图片中部和底部,分别是2月20日和2月26日发生碰撞之间的状况。这个从梅特兹冰川分离的冰山长78公里、宽39公里,重量达到700-800亿吨。科学家称:这些冰川碰撞将影响全球海洋环流,对于该区域海洋生物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科威特岛屿

如图所示,这是科威特的瓦巴赫岛屿和布比延岛屿,位于波斯湾前端。图中水流穿过图中顶部和右侧(图中淡紫色、绿色和蓝色部分)的陆地;图中黄色、浅绿色和桃红色部分是海水,当海水流进入波斯湾时,雷达图像拍摄到水流通道。

科威特卡拉奇市港口

如图所示,巴基斯坦海港城市卡拉奇是一个沉积区,形成于数百年前,目前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沉积区之一,在该城市西南边缘是红树林和河流三角洲。尼亚里河和玛里尔河穿过卡拉奇市,最后进入阿拉伯海域。尼亚里河途经卡拉奇港口北部,广阔的盐厂在图片中呈现为较大的绿色几何图样区域。

马德拉岛山洪暴发

如图所示,这是2月20日大西洋马德拉群岛(葡萄牙领地)遭遇山洪暴发。水流、岩石和泥浆喷涌到陡峭的岛屿斜坡上,同时还蔓延至马德拉岛首府丰沙尔的街道,和岛屿上其他城市南部居民海岸地区。环境保护人士指出:这是由于在岛上过度建筑,导致此次山洪暴发形成如此大规模的城市受创面!

澳大利亚西部超级矿坑

提炼数量非常少的金子,即需要从露天或地下金矿中开采大量的矿石。如图所示,这是澳大利亚西部卡尔古利市(Kalgoorlie)附近的超级矿坑,同时它也是全球最大的露天采石场之一。

在这张伪色彩图片中,采石场位于图片中心位置,部分陡峭的矿坑壁位于图片的阴影之中,而其他的矿坑区则被阳光照亮。采矿的相关提炼操作流程在矿坑东侧形成半圆形结构,矿坑东部至东北部的簇状建筑物是费米斯顿.米尔镇,这里负责从事矿石处理操作流程。废料堆和灰白色尾料池蔓延在干旱区域中。

冬奥会西普雷斯山脉积雪

今年2月初,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举行了2010年冬奥会,冬奥会组办者体育会场已进入尾声阶段。经过1月份不同寻常的温暖气候,只有稀少的积雪覆盖在西普雷斯山脉上。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冬奥会组办者,向西普雷斯山脉高海拔处运送了许多辆卡车的雪,目前,冬奥会组办人员已在山峰上放置了充满干冰的管道,从而保持管道周围的积雪不被融化。2月10日突然迎来一场暴风雪,仅发生在冬奥会开幕前两天,这将促进积雪场积雪积累。

意大利半岛湖泊

如图所示,薄雾覆盖着意大利北部Po山谷,积雪覆盖着欧洲中南部的安第斯山脉。意大利最大的湖泊加尔达湖面积为370平方公里,清晰可见于图片中部的安第斯山脉脚下。其他两个较大的湖泊是位于加尔达湖西部的科摩湖,其面积为146平方公里,它的形状为倒转的Y,另一个湖泊是马吉奥湖,其面积为212平方公里。

在意大利半岛中清晰可见的湖泊是特拉西梅诺湖,它在图中呈现为绿色,此外还有波尔塞那湖,它在图中呈现为蓝色。在意大利中部的所有湖泊都源自火山弹坑。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邻近的火山

2010年2月中旬,俄罗斯堪察加半岛邻近的火山处于活跃状态,克柳切维斯卡亚火山位于图片北部区域,而贝兹米安尼火山位于图片南部区域。2月13日,这两个火山在积雪地形上释放出羽状喷射物质,其高度可达到4835米。

克柳切维斯卡亚火山是堪察加半岛最高、最活跃的火山,它是一个具有陡峭斜坡的成层火山,其圆锥形结构包括着早期喷射的固体灰烬、坚硬熔岩和岩石碎片的组合层。贝兹米安尼火山则相对矮一些,其高度只有2882米,它也是一个成层火山。

吹向岛屿的撒哈拉沙漠灰尘

如图所示,这是2月6日撒哈拉沙漠灰尘席卷卡纳瑞岛屿的情景,稀薄的纱状灰尘向西吹至许多岛屿,然后逐步转向至艾尔耶罗岛。

灰尘的源头在图片中并未呈现,很可能这些灰尘源自内陆地区。虽然,卡纳瑞岛屿和其他邻近的群岛位于维德角群岛以南,却经常遭受大量的灰尘暴侵袭,来自撒哈拉沙漠的灰尘经常穿越至西半球,影响着加勒比内陆地区和亚马逊雨林土壤供给。


 

来源:腾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