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托的湿壁画——“对小鸟的说教”(图)

作者:陈景容 发表:2010-03-12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小鸟的说教”为一幅湿壁画,高270㎝×宽200㎝,创作年代为西元1295年,完成于1300年。

乔托(Giotto,1276-1337)是中世纪末,文艺复兴初期义大利的画家,他可以说是开拓了文艺复兴的肇始。据说他幼年时期,有一天在牧羊时随手在石片上画出小羊素描,被路过的画家契马布耶(Cimabue,约1240-1302)所赏识,因而收他为徒弟。

对小鸟的说教

“对小鸟的说教”(Saint Francois prechant aux aiseaux)为一幅湿壁画,高270㎝×宽200㎝,创作年代为西元1295年,完成于1300年。这幅画位于义大利小镇阿栖栖(Asisse)的圣芳济教堂(San Francisco)大门右侧墙上。作品的色彩淡雅,画面的左侧有描述圣芳济和他的徒弟对一群小鸟说教的情景,画面的右侧则有一棵大树,从树上飞下一只小鸟,连结树木与地上的一群小鸟,画得很美妙,那只飞下的小鸟有画龙点睛之功效。整幅作品以灰蓝为主色调,加上衣服的浅褐色,脸部的阴影部份是绿土、红土、 黄土再加上白色的线影,这样的技法表现,和在木板上以蛋彩画成的祭坛画的技法有相当类似的地方。而这幅作品是先以湿壁画(Fresco)的技法作画,完成后再加上干壁画(Seco)的方式完成的。

所谓湿壁画是灰泥涂在墙壁上,先后共分三层,第一层是较粗的灰泥、其次是Arrieciato、第三层为Intonaco用来作画。通常第一层以把粗糙不平的石墙表面抹的较为平整为目的,第二层Arrieciato是画家以红土色颜料Sinopia画出素描构图,以探究完成后的构图样式。因为当时还没有纸张,无法借用Cartoone的方式,以所谓粉本在纸张做完整、细致的等大素描,这也许要到弗兰却斯卡(Francesca)的作品中才可寻找出利用等大粉本素描搞来作画之作品。此方法可在素描稿上做完整的推敲,也可在作画之前有一个完美的构图,这种制作壁画的方式可说是利用灰泥尚有湿气时完成作品。

在乔托的作品中,很难找到有使用粉本的痕迹,应该是在Sinopia层之上涂抹Intonaco时,已把原先所画的Sinopia红土色素描完全盖上去了,可说是凭记忆印象制作。乔托制作湿壁画的方式,就是以后者为主,一方面较为直接,另一方面也有其困难度。而这种方式在作品完成后,会等待壁画面干了以后再用干式壁画方式(利用蛋彩或胶彩)来加笔,但时间一久易使颜料脱落。如果用湿壁画的方式,颜料会冲到灰泥中,与灰泥结合在一起,作品完成后,灰泥会分泌出一种很薄的透明晶质覆盖在作品上,理论上就像后来的油画作品,完成后涂一层保护用的凡尼斯,以隔绝空气污染、灰尘,也不会因结合剂的蛋或胶在多年之后会产生起翘的原因,而使加笔部份脱落。这幅名作也就是因为有一部分是利用干壁画的方式来制作,所以在技法上就有不少部份有颜料脱落的情形。至于后来的马萨鸠与米开朗基罗的壁画大致是以纯粹的湿壁画作法来作画,至今保存的情形大致良好。

即使乔托的作品有些剥落,但其清纯、圣洁的精神感人至深,可说是我最喜欢的画家。看着他的作品有如听巴赫的音乐令人有祥和、平和的感觉。

我常到阿栖栖(Asisse)写生,参观过教堂内的作品。这幅“对小鸟的说教”令人觉得十分高雅清新,是我最喜欢的作品。我也多次画过圣芳济教堂(San Francisco),尤其是黄昏时分,简洁的造型也令人感动,和这教堂里的壁画一样令人难忘。

来源:雄狮美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