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落马最高官郭京毅受贿844万

发表:2010-03-19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检方指控四宗罪

指控一:受贿110万元为某电器公司并购铺路

指控二:帮忙设立外资公司半价买别墅获利123万余元

指控三:伙同他人受贿387万助某公司逃避检查

指控四:受贿78万给律所介绍业务

昨天上午,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原巡视员郭京毅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出庭受审。郭京毅被控受贿折合人民币844万余元。

检方指控,2002年间,首创公司欲设立外资公司,郭京毅受托促成此事,他找到时任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注册指导处处长的刘伟,两人利用各自的职务便利提供了帮助。事成之后,郭京毅和刘伟以5折价格,从首创公司下属北京首创阳光房地产公司的房地产项目——北京西三旗的雪梨澳乡小区,各买了1套别墅。检方认定,这笔交易令郭京毅获利123万余元,刘伟获利124万余元。

2005年,某公司因违规使用外汇,遭国家外汇管理局调查。郭京毅受该公司委托,出面让时任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的许满刚提供帮助,并利用许满刚的职务便利,在检查中提供帮助。事后,郭京毅收受该公司巨额贿赂,其中包括人民币160万、美元25万、港币22万,共计人民币387万余元。

此外,郭京毅为他的老同学、思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玉栋介绍代理项目,并在张玉栋代理的项目在审批过程中提供帮助,收受张玉栋贿赂78万余元。

2004年至2007年间,郭京毅还为某电器公司在股权变更、反垄断审查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电器公司分两次给予的人民币110万元。

郭京毅其人

郭京毅,1982年至1986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毕业后即到外经贸部条法司工作,曾在投资法律处工作多年,历任副处长、处长、副司长等。

2008年8月13日,44岁的郭京毅被宣布“双规”。北京思峰律所主任张玉栋以及律所原合伙人刘阳也被带走,由此曝出了商务部第一大案。此后,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原副司长邓湛被捕,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刘伟被刑拘,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许满刚被纪检部门带走。随着郭京毅案提起公诉,这起窝案浮出水面。

郭京毅成为商务部2003年设立以来,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庭审现场

当庭承认指控

据悉,郭京毅早在预审阶段,就对受贿罪的指控表示认可。庭审开始之前,公诉人和辩护人在进行交流时,也均同意对控辩双方没有争议的事实,简单出示证据,不做详细陈述。

记者了解到,法庭上的郭京毅最终也表示认罪,没有为自己做什么辩解,他的律师则为他做了罪轻辩护,希望法庭考虑多种因素对其宽大处理。

在庭审最后,郭京毅表达了悔意,称“走到今天这一步,完全是我自己造成的”,并表示会尊重法院的判决。

心情紧张答错罪名

昨天,走上法庭的郭京毅虽然看起来脸色平静,但回答问题时心情却略显紧张。庭审伊始,审判长首先核实了郭京毅的主体身份,郭的答话声音细小,不太干脆。当被问到“因为什么被拘留?”时,郭京毅先答成了“贪污”,很快,他进行纠正:“哦,不是,是受贿。”

因声音太小,审判长几次提醒郭京毅再大点儿声。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