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官员应该学会对话

作者:叶修 发表:2010-03-23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叶修综合报导】“许多官员面对媒体回答的都是官话套话,中国官员应该学会对话,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态势。”这是今日(22日)新华网报导在华十年日本共同社记者盐泽英一的感受。外媒对中国官员的看法,引起国内媒体和民众的关注。

事实上,中国官员给外界的印象几乎是官腔话和宣传,因为采访上级不易,地方政府推责且害怕得罪上级,因此总是官话一场。过去中国之声记者采访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的雷人语录:“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日前的两会期间,台湾记者提问薄熙来:“打黑运动是否是捞政治资本,为的是中共十八大进常委? ”引起当局恼怒且禁止台湾记者的任何发言,以及湖北省长李鸿忠抢下提问邓玉娇案女记者的录音笔,中国官员面对媒体的表现经常“令人印象深刻”。

外国记者普遍发现,国内“安静”的中国官员在国外也经常选择“鸦雀无声”,一名法国记者说:“电话打到中国的使领馆时,往往没有下文,一般中国官员都不接受采访。”日本记者盐泽英一则表示,这次全国两会期间,他申请采访的20位政协委员,只有3位给他答复。

中国官员不仅不爱说,盐泽英一还提到自己曾被塞“封口费”。2007年间,他注意到江苏某市一家化工厂的污染问题,电访市政府时,官员表示没有污染问题,建议他去别地调查报导。但没过几天,该市负责宣传的官员亲自到共同社驻京的办公室,拿出价值1000元的购物券给秘书,希望日本记者不要前往采访。而他在心生怀疑下暗访了该化工厂,之后,这篇日文报导被媒体转载引起关注,该官员在事后遭到处分。

盐泽英一说:“对日本官员来说,接待媒体是服务,希望得到大众的理解;对中国官员来说,接待媒体则成了宣传。

对于外国记者的看法,有网民话中有话地说:“这是完全不懂本国国情和近代历史的!建国20年左右,敢说话的人,都被一个大脑袋干死了,这40年有人敢说话吗?”多数人则回应认为,说真话怕丢官或遭报复,有的网民则模仿官员的语气:“这事不能说太细”。有人则直接说:“干的坏事多了,不知道怎么说好事了”、 “敢收钱的官员越来越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