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有近九亿人无干净水喝

发表:2010-03-24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世界已开始正视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带来的挑战,但各国似乎还没有同样的共识去解决食水短缺的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二十二日“世界水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全球已有近九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水质恶化已经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而我们将可能在耗尽燃料之前,先耗尽水资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世界水日」的致辞中说,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然而,目前全球有超过二十五亿人生活在没有基本卫生设施的环境里,其中约有百分之七十在亚洲;约八亿八千四百万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其中大部分人生活在非洲。此外,每年估计有一百五十万五岁以下儿童由于不安全的饮用水、不安全的环境卫生或个人卫生而失去生命。每年全球死于水污染的人数多于死于战争等各种暴力冲突的人数总和。 博科娃指出,江河、湖泊和地下水系统水质的恶化直接影响到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加剧了缺水问题,并危及粮食安全,已经成为人类发展的主要障碍。 缺水导致粮荒 地球面临的水资源挑战比能源危机更加严峻。“二○三○水资源集团”估计,在未来二十年间,全球水需求将增长百分之五十。这种程度的消耗,将比现时的供应能力高百分之四十。到二○三○年的时候,三分之一的地球人口,将只能获得他们所需的饮用水的一半。 大多数消费者可能不知道的是,农业用水占去全球用水的百分之七十。为不断增加的世界人口提供粮食,将给原本已稀少的水资源带来更大压力。此外,粮食和水的供应,还受到农田和资源被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严重影响。因此,食水短缺,将间接导致粮食短缺。 二○三○水资源集团还预测说,到二○三○年,工业用水将增加近一倍。现时工业用水占总用水百分之十六,其中超过一半是用于生产能源。而到二○三○年,工业用水将占总用水的百分之二十二,单单是中国就占去这升幅中的百分之四十。 水危机欠重视 如何有效用水,已如气候变化一样成为争论的重点。不过,虽然人们作出重大努力来解决碳排问题,但是农业和工业有效使用水资源的纪录,却使人失望:在一九九○年至二○○四年,农业和工业水资源有效使用的年度改善率,仅为约百分之一。因此,农业生产可以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尤其重要的是在发展中国家增加“每滴水的 粮食产量”。 政府、工业和消费者愈早看到能源、粮食和水安全之间的联系,以及看到一个领域的政策如何影响另一个领域,则缺水的问题就愈能引起应有的重视,这样人类就可以采取果断的行动,来确保人类最宝贵的资源──水──的可持续性。

来源: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