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责成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图)

作者:林小舟 发表:2010-03-24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6日,辽宁沈阳,一名建筑工人在拆迁工地工作

3月18日,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以房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要带头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而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78家中央企业(中央政府直接所有企业)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

央企频出“地王” 国资委千夫所指

该政策的出台前3天,北京刚刚诞生了三个地王,而且中标公司背后都有央企背景,包括中信集团、中国人寿(不受国资委管辖)、中国远洋和中国兵器,在竞拍过程中还出现了中国烟草(不受国资委管辖)的身影。

此举发生在高房价被热议的两会结束不久,再次激化了对于房地产价疯狂飙升而严重不满的国内舆论,特别央企利用其便利的行政和金融资源轮番成为地王,拍卖土地的地方政府和积极竞拍的央企,实际上是在联手哄抬地价、大发横财,让普通百姓离住房越来越远,加剧社会不公,同时是对民营企业一种不公平的挤压。

《华而街日报》的评论员文章指出,“对于国有企业的评价绝不仅仅是企业效率和竞争力等市场层面的评价,还需要接受真正的所有者──人民的评价。而且,上缴税收和赚取利润并不是国有企业存在的全部理由,如果仅仅局限于此,和民营企业就没什么区别,更何况国有企业上缴给国资委的分红还十分微薄,用于社会保障等公共支出的部分更是微不足道。”

央企被整顿 房价可否回落?

目前国资委一共下辖127家央企,16家主营地产,78家参与地产,共94家,也就是说所有央企中74%的企业涉足地产。2009年,央企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为2209亿元,约占全国商品房销售收入的5%;房屋销售面积为2807万平方米,约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的3%。16家央企业房地产板块的资产总额为5616亿元,占全部央企房地产板块资产总额的85%;销售收入为1899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的86%;净利润为188亿元,占全部央企房地产业务净利润的94%。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主导房地产市场力量实质上不在于非房地产主营的78家央企,而在于16家央企房地产板块。因此,虽然这78家央企从房地产行业中的退出,短期会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是作用非常有限;实质上他们的退出,会使房地产资源更加集中于房地产板块,而使整个市场更趋向于垄断。中国房产分析师薛建雄则表示,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也极有可能只是走表面程序,因为他们的房地产业务完全可以重组的形式,与其他央企成立合资公司,继续从事房地产业务。

因此,78家央企的退出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土地价格超过在售商品房价格的现象频繁出现。不过,另外以房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旗下地产企业一直是拿地的主力,依然不受影响。所以此次调控后房价如何走向?市场将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