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 谷歌离开恐引连锁效应

外媒指中国非开放社会

发表:2010-03-26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转述海外媒体报道,这一周,美国网路搜索巨擎谷歌公司不满中国严厉的网络审查制度,宣布退出中国。力拓(Rio Tinto)驻华铁矿石销售主管胡士泰(Stern Hu)和三名同事则因涉嫌受贿在上海法庭接受审讯。德国重要财经媒体「经济周刊」指出,由于在中国经商困难重重,谷歌恐怕不是最后一家离开中国的外资企业。

英国金融时报社评表示,本周,中国政府两次提醒西方企业,中国向商业开放,但本身并非一个开放社会。

社评指出,中国很多商业活动都是在法律上的灰色地带开展的,常常由腐败官员操控。这让所有市场参与者——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随时面临遭受打压的危险。

德国经济周刊发自北京的报导说,欧美企业害怕商机流失,原本不敢公开批评智慧财产权遭剽窃和人民币汇率等问题,默默承受愈来愈严苛的技术移转要求。

例如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两年多前接见达赖喇嘛,换来汽车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无法在中国取得進口许可。

报导还指出,随着谷歌成为第一家公开与北京对抗的西方企业,有更多外资企业,再也无法忍受中国的专横和反西方情绪。
 
24日,全球最大功能变数名称注册商GODADDY宣布,不再提供新的.CN中文网页功能变数名称。据信该公司是继谷歌之后,第一家部分撤离中国相关业务的美国公司。资深美国两党议员纷纷赞扬这个决定。

GODADDY 执行副总裁克里斯汀.钟斯(Christine Jones)说:“由于担忧中方对功能变数名称注册的新政策可能影响用户安全,以及它对新的注册者以及网际网路言论自由可能带来的寒蝉效应,我们决定不再提供新的.CN功能变数名称,但会继续管理已经拥有.CN功能变数名称的现有用户。”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的最新调查,38%的美国企业觉得在中国不受欢迎,比3个月前的26%还多。
 
强迫产品使用中国的智慧财产权和公开程式原始码等新规定,是外资企业当前面临的难题之一,许多外商因此有意出走。
 
一家德国医疗器材公司的主管就说,如果非交出产品设计蓝图和软体不可,只好退出中国。
 
该刊分析说,金融危机重创欧美经济,导致中国领导人自以为强大,相信西方企业仰赖中国市场,干脆指定做生意的条件。
 
一名欧洲外交官直言,「中国正面临失去唯一真正伙伴的危险,那就是外资企业」。

英国金融时报社评也提出告诫,中国可以做任何它想做的事,因为它的市场大到让西方无法漠视。但从长远来看,这不仅有损外企利益,也会伤害到其本土企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