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罕见旱灾影响严重(图)

发表:2010-03-26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持续的旱灾让云桂贵川一些地方农业绝收

自去年秋季以来,中国西南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影响人们生活和经济,当局努力抗旱。

中国媒体报道,云南、贵州部分地区旱情超过或达百年一遇,很多地区人畜饮水困难,经济损失严重,部分地区甚至准备大规模移民。

中国民政部门到目前为止的统计数字称,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五省区市受灾人口超过6130.6 万人,饮水困难人口1807.1万人,农作物绝收面积111.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236.6亿元人民币。

虽然重庆、贵州等地开始出现降雨,但中央气象台25日18时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称: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仍将持续。

云桂贵川

云南粮食、甘蔗、烤烟、咖啡、茶叶等该省重要经济支柱产业均受干旱打击,当地官员称,“平均一周经济损失20亿元人民币”。

以水电为主要能源来源的云南为减少“人电争水”现象,停电限电,目前全省水电发电能力“不到正常情况的20%”,一些企业被迫停产减产。

云南南华县的当地政府准备,如果旱情持续,五千多人将被迫迁徙。

广西上思县叫安乡文明村由于严重干旱,上千人只能依靠一口井维持饮水。

干旱不仅严重打击农业和工业,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近日纷纷发出森林火险预警。

西双版纳的傣族仍希望庆祝传统“泼水节”,但准备“用树枝蘸水,洒水代替泼水”。

有媒体消息说,贵州茅台镇的数百家酿酒企业因缺水被迫停产,但已经上市的茅台公司则发布消息说,企业运转正常。

天灾和“人祸”?

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纷纷指出,这场大旱不仅是因为降雨稀少导致的天灾,也体现“人祸”。

核心问题在于:虽然中国经济建设多年来发展很快,但农业基础薄弱的问题“没有根本改善”,“大旱暴露出灾区水利设施,基础设施的不足问题”。

有些评论以水资源丰富的云南为例说,一些大型水利建设主要考虑发电,忽略防洪蓄水等农业需求。

目前,中国军队和武警已出动官兵1.5万余人,动员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16万余人参加抗旱。

中国的共青团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动员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每人捐赠一瓶饮用水,通过各种渠道把水送到灾区”。

国际旱灾

在中国西南地区遭受特大旱情之际,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也遭受严重旱灾。

泰国越南等地的一些学者、媒体和环保组织指责说,湄公河水位下降到半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原因是中国在湄公河上游的澜沧江兴建了11座水电站。

路透社报道说,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准备就此向中国提出交涉。

中国官员坚决否认指责说,湄公河干旱与中国大坝无关。

中国媒体引述中国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说,厄尔尼诺现象是这次干旱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中国西南地区以及泰国和越南部分地区的干旱有关联性,就本次干旱的范围来说,这一区域是个整体。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