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步步追杀,谷歌举步维艰:在香港遭遇李嘉诚痛击

发表:2010-03-27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宣布把搜索引擎导流至香港后,在网络审查问题上形成两个对立阵营。有国际业者跟随谷歌的做法,但亦有反对声音,谷歌在中国的部分合作伙伴,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集团,宣布停止与谷歌合作。有分析认为此举暂未对谷歌构成严重影响。而香港政府指出,不会审查任何香港域名的网站。

谷歌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相继宣布停用谷歌。自Tom在线周二放弃使用谷歌作搜索引擎后,英国《金融时报》周四引述联通总裁陆益民指,中国第二大流动服务商中国联通旗下使用Android操作平台的手机,将会移除谷歌的搜寻功能。另外,《纽约时报》报道,最大流动服务供应商中国移动,亦会在政府压力下,取消与谷歌的合作。中移动暂时未作出回应。

香港首富李嘉诚的香港上市公司TOM集团,代表旗下子公司TOM Online对外发表声明,指其网络平台已经删除了谷歌(Google)搜索引擎的连结。声明指,这是为了“遵守中国政府的法规”,同时也表达了对谷歌拒绝遵守中国法规定的抗议。

而中国最受欢迎的在线论坛之一天涯网也宣布中断与谷歌的合作项目,包括在线视频、天涯问答以及天涯来吧等业务。

北京研究机构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李智表示,刚宣布停止与谷歌合作的是比较大规模的网站,如Tom在线、天涯社区网,但还有几万个中、小网站未有跟随,所以事件对谷歌影响不大,谷歌仍然可以靠自己的网页做广告,不过,若中国当局阻止大陆网民使用谷歌香港网页,到时谷歌影响才严重。她说:刚所提到的互网公司(Tom在线、天涯社区网)只是贡献了谷歌浏览量的一部分,然后停止合作,又只是浏览量一部分的一部分,所以它可以影响谷歌的售卖及营运,但不致于严重到影响。

就中国当局审查大陆网民使用谷歌香港网页,中国网络人士野渡表示,中国当局在谷歌刚搬迁网站时,虽然防火墙有发挥作用,但当仍未有防备,两日后,有关部门巳反应过来,他们增加屏蔽关键词的数量,国内的敏感词的指令向来与境外防火墙的不一样,加上当局对谷歌不满,所以近日仍在改变。他说:肯定这方面不断增加,一方面它要控制资讯,另一方面希望藉此打压谷歌。

就中国当局加强审查谷歌网站,香港互联网协会主席莫乃光表示,此举令网民对中国的形象感觉负面,可能中国要向外国企业表达,即使你用这种转移,它可继续进行审查。莫乃光又指,由于大陆网民现时是使用谷歌香港被审查,但不要误会防火墙巳搬到香港。他说:其实它只不过在中国内地运作,但令人即使搬离境内,仍然去不到他们想搜寻的地方,其实情况并非延伸至香港。

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谭伟豪则认为,虽然网站伺服器放在香港,但所有讯息要到大陆,都要经过中国的关闸,还是可能被中国当局过滤,如要在大陆经营互联网,投资者必需决定是否接受此做法。

就谷歌香港网站受到审查,记者曾致电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局查询情况。

其后该局新闻主任透过电邮回覆本台指,谷歌公司决定将其用户转移至香港网站,这是该公司的事情。香港特区政府尊重基本法赋予的言论自由,港府不会审查任何在香港的网站或使用香港域名网站的内容,(但若涉及其他管辖区,香港网站必需遵守该地方的有关色情及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港府不限制从世界任何地方转移至香港的网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