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退守香港 故事並沒結束(组图)

作者:方茹 发表:2010-03-27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北京,3月23日,谷歌的粉丝在谷歌总部的谷歌标志前点燃蜡烛,放满鲜花。


Google 联合创始人 Sergey Brin (网络图片)

谷歌经过2个多月与中国政府的谈判,於3月23日凌晨发表声明,正式宣布搜索引擎谷歌(Google)“退出中国”。其中文搜寻服务由中国大陆转往香港。供中国民众使用的谷歌中文页面(google.cn),将自动转到谷歌香港页面(google.com.hk)。谷歌同时宣布,将保留它在中国的“研发和销售部门”。

【看中国时报记者方茹综合报道】互联网巨头谷歌3月23日宣布,关闭中国境内受审查的网络搜索服务,以回避中国政府要求谷歌对为中国用户提供的信息进行审查的要求。中国用户在使用谷歌搜索、谷歌新闻和谷歌图片服务时将被自动导向未经审查的谷歌香港页面。谷歌在其官方博客上说,他们将不会再忍受对“脸书”(FaceBook)或者“YouTube”等网站的长期封锁。公司管理层说,他们了解中国政府能够封锁谷歌所有的服务器,但是他们希望北京方面尊重他们的决定。

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 在周一(3月22日)宣布离开中国大陆转道香港后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互联网的审查制度可能坚如磐石,但谷歌发现与中国政府在最近几周的谈判是微妙和不确定的。

布林说,把面向中国人民的服务转移到香港并没有得到来自北京方面非常明确的批准,中国政府的做法也可能存在“反复”,但是转移到香港的这一步棋还是合情合理的。他补充道:现在一切还不明朗。我们希望中国大陆用户可以正常访问我们位于香港的全新服务……故事还没完。

因为“一国两制”的特殊政策。中国大陆当局没有在香港审查政治新闻和网络搜索。

两个月前谷歌说黑客入侵了中国异见人士的 Gmail 帐户,而背后的指使者则来自官方。布林说这些插曲“非常棘手”。但他没有说中国政府直接参与了这些黑客活动。但他补充说:“我知道他们的目标是什么,所以没什么大不了的。”

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在太平洋两岸引发巨大的冲击波。自从邓小平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历任中国领导人都强调与世界接轨和改革开放,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退出中国大陆给中国的国际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

谷歌:不再忍气吞声

谷歌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了高级副总裁,企业发展和首席法务官大卫•德拉蒙德的一篇题为“谷歌对中国的新政策:更新”的文章。文章回顾了来自中国的黑客对谷歌和其他美国公司网站的攻击后说:“这些攻击和监视,结合几年来中国对网络言论自由的进一步限制 ----包括对Facebook,Twitter,YouTube,谷歌文档和博客一贯的封杀----让我们做出决定,不再继续审查 Google.cn的搜索结果”。

谷歌的声明还对无法“想出两全其美的办法兑现承诺停止审查Google.cn的搜索结果“表示遗憾,并且表示是中国政府的不妥协和强硬促使谷歌不得不撤出中国。声明说:中国政府“明白无误地表明自我审查是一项无法妥协的规定”。该声明中说“所有以上决定都是由美国的管理人员推动和执行的,没有中国员工应对此负责。”

北京反应:不满和谴责谷歌

谷歌在北京时间凌晨三点撤出中国大陆。而中国官方罕见地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据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负责人(星期一)凌晨就谷歌公司宣布撤出中国大陆发表谈话。这位负责人指出,谷歌公司违背进入中国市场时作出的书面承诺,停止对搜索服务进行过滤,并就黑客攻击影射和指责中国,这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坚决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对谷歌公司的无理指责和做法表示不满和愤慨。

中国官方媒体也开始了批评谷歌的行动。《环球时报》发表一系列文章,称:“谷歌代表不了外企”;“谷歌全球树敌,不止得罪中国”;“谷歌一旦退出中国就很难返回”等等。

新华社的报道援引了境外网民的评论,称“境外网民谴责谷歌挑衅中国法律”。新华社所引述的各国网民的话几乎一边倒地嘲讽谷歌。如美国网民说 :谷歌自大又愚蠢。加拿大网民说:输家是谷歌。英国网民:谷歌在这里也得接受过滤和审查。俄罗斯网民说 :中国人好样的。德国网民说: 谷歌只是玩了个小把戏。新华社还发表文章称:“谷歌把自己逼进死胡同”。

中国官方媒体还广泛报导了一封中国广告代理商的联署信,声称如果谷歌中国撤出,他们将要求获得赔偿。不过,纽约时报日前报导说,这封所谓中国广告代理商寄给谷歌的信件疑为伪造,是一条假新闻。据纽约时报报导,被中国官方媒体所称的“不陪谷歌玩了”的27家广告代理商之一的深圳赢客网络公司 (Shenzhen Winkee Networking)否认曾经签署过此封信件。

深圳赢客网络的谷歌广告部销售代表冯明明(音)说:“我已经同公司高层及其他相关领导核查过此事,均证实,我们从未签署和发送过任何此类信件。”

网民献花 作家捐款

《看中国》读者来函说,3月23日早上即有大批网民前往谷歌北京总部献花。至11时,总公司楼下仍聚集着一群人,而且人数在慢慢增加。来函透漏,下午或晚上可能会上演比上次献花更为壮观的场面。

著名媒体人凌沧洲也发表声明:鉴于谷歌停止过滤审查这一事关言论自由的历史性时刻,我将谷歌图书馆扫描收录使用我的作品(以我本名出版的《文化人批判》等书)应付我的版权收入捐献给谷歌公司,并保留对百度公司的贴吧等擅自使用我作品的法律权利。

西方媒体大量报道:

《华盛顿邮报》在谷歌退出中国前夕发表题为:《中国人民失去谷歌将意味着“只有黑暗”》的文章。文章说,占中国三分一互联网市场的谷歌已成为中国人没法失去的必需品,如果中国不向谷歌妥协,除势将走向封闭、自我边缘化之外,还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纽约时报》一篇名为大国向什么方向崛起? 的文章认为谷歌撤出中国意味着谷歌四年的努力付之东流。文章认为即使在中国政府严格审查之下,谷歌仍然能够向中国人民提供更多的信息,并且最终能够推动政府放松对互联网的管制。然而,事与愿违,中国政府近年来加紧了对互联网的监控。文章时报还援引加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中国互联网项目负责人肖强的话说,谷歌退出中国具有历史意义,因为互联网被看作是中国和世界接轨的催化剂。谷歌无法在中国大陆生存的事实明确地显示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而崛起的方向和国际社会所期望的不同。

据BBC报导,谷歌将其中国网站导流至香港后,中国大陆用户使用时仍受中国网络审查限制。两名上海网民表示,他们在谷歌香港网站输入“六四”等敏感字眼进行搜索,在点击“Google搜索”键后出现HTTP404的故障警示。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他们成功搜索到一些敏感网站,但是无法打开链接。这些网站原本已经被中国当局屏蔽。

华尔街日报22日报导说,“谷中争端”给很多在华外资企业的心理蒙上了一层阴影。他们认为外企在中国已经不再受到欢迎。

华尔街日报援引中国美国商会新近一项调查显示,随着旨在将外国科技企业排挤出中国市场带来刺痛,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感觉在中国不受欢迎。一些外资企业说,他们与中国的关系正在变味,因为更加强硬的政府政策和日渐加剧的国内竞争令中国这个全球最重要市场之一对跨国企业的态度不再那么友好。

故事还没有结束

美国商会3月22日在北京公布的调查显示,北京当局转向偏袒本土公司的新规则致使外国公司生意受损。新规则要求知识产权和商标属于中方,这使外企极为担心。

203名成员接受了调查,其中28%答覆说,他们因为北京政策变动业务量减少。受访的49家科技公司中37%表示业务受损,57%预测北京新规则会导致外企受损。众多在中国运作的外企表示,新规则是歧视性的,在2008年将它们拒绝于价值5991亿人民币的政府采购市场外。此外,外企向中国国企出售产品的配额也受到威胁,去年这关系到225亿人民币的销售额。

另一方面,西方对官方背景的中国公司一直以来就有诸多疑虑,如去年中铝195亿收购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失败,2005年中海油以180亿美元试图收购美国Unical能源公司被拒。两椿失败的收购案是由于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对集权的中国政府不信任造成的。谷歌事件,将会为中国和西方相互不信任增加口实。正如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所说:故事还没有结束。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