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以“古鸽”隐喻“谷歌”挑战中宣部 (图)

发表:2010-03-28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谷歌总部


重庆晚报刊登的文章


 

《重庆晚报》挑战中宣部,以“古鸽”隐喻撤离中国市场的网络搜索器“谷歌”,登了一篇文章,讽刺当局的“河蟹”肆虐,以致这头“为人类文明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网络神兽被迫南迁。据了解,由于文章推崇谷歌的涵义跃然纸上,当局已下令调查,报章个别人士恐将被整肃。

这篇以《网络神兽古鸽迁移记》为名的文章,以写神话的手法,演绎谷歌搜索器上周二撤离中国搬到香港的新闻事件,由于中宣部早前已经下令严禁传媒炒作有关新闻,当局对《重庆晚报》形同挑战的举动大为紧张,已对报社展开调查。

《重庆晚报》27日在第32版头条位置,刊出这篇文章,内容声称“古鸽”是一种原生于美国加州的搜索“隐禽”(引擎),性格温顺,飞行快速,导航准确,寻物能力强大,深受民众欢迎,为人类文明做出不可磨灭贡献,但因不适应气候变化,特别是天敌“河蟹”、“蚊祚蟹”泛滥,于是南迁。

故事指出:“2010年3月23日后(即谷歌南迁香港当日),该鸟类大规模往中国南部沿海一个港口迁徙,从此在中国内地绝迹”;“它没有像草泥马一样顽强生存下来,而是举族迁徙”;“不少动物爱好者于2010年3月23日晚,前往位于北京鸟关村古鸽园悼念”。

故事还指,“犤毒鸟”(即内地搜索网站“ 百度”的谐音)将取代“古鸽”,称霸神州,迫使内地民众不得不使用“带有剧毒、性情凶狠的猛禽”。

《重庆晚报》文章一出即引起各方注意,该报网站及内地各大网站27日晚上均删去该文,但网上留言不断:“《重庆晚报》够胆识!”“太有才了,用神话讲述事件。”“看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这下如何向中宣部交代。”“《重庆晚报》恐怕有难了,非遭整肃不可。”

此外,中国网民在网络上讽刺政府,已蔚然成风,继草泥马与河蟹之后,网络上不断出现类似的恶搞作品,最新的是网民发起好莱坞电影《2015世界末日》的接龙创作活动,该片在中国非常卖座,其中原因可能是中国在电影里面担当起拯救世界的角色,不过网民的恶搞接龙创作,却极尽讽刺之能事,包括“2015年中国的网络防火墙已倒”;“异见人士成了中国总统”;“联合国已把共产党定为‘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2015年,中国政府隆重欢迎 Google重返中国市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