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见到了佛陀?(图)

── 向创作佛像的不知名古印度人致敬

作者:奚淞 发表:2010-03-29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疆塔石窟佛像

我一向好奇:当纪元初,印度人开始尝试为佛陀造像时,佛陀去世已有五百年之久了。当时的印度人如何去揣摹、表达古圣人的容态呢?

一九九二年春,我在中印度阿疆塔石窟看到了早期的佛陀造像。当庞伟的佛陀坐像在黝深的石窟中现身,其古典庄重的神采,令我为之屏息。我想:世界上,很少有艺术家能创作出如此充满象征意义而又庄严的人像作品罢。

首先说手。佛像两手当胸,手掌相互照应,十指如花瓣般在胸前交扣成“说法印”──这手印,代表了佛陀作为老师的身分。

如果说这手势直指佛法核心,是一点也没错的。它是一个“解绳结”的手势,但双手之间却无实际绳结。这意味着佛陀所教给众生的正是如何“解开看不见的心结”。

其次,观佛眼。佛眼垂视,半开半合。这意味着佛陀教人“一半看内、一半看外”。看内,以看清自己长期因习性而造成的复杂心结。若能在当下有正念正知,则能随缘顺势解开一分。解一分缠缚、得一分轻松和自在。如此看待外在世界的眼光也会有所改变。

最后,就要说到佛像容颜、那幽微的笑容了。因为人们得以依法修行,将纒缚的心结越解越小,也去除了负面情绪所造成的心理障蔽,人们终于能脱离个人主观的囚狱,获得超越我执的生命智慧。如此,出于瞭解,所以慈悲,就能对世间抱持一分宽容的微笑,并以祥和的语言和行动处理人间事了。

这份让自己身心宁静下来,“向内看,解开心结;向外看,报以微笑”的佛教心法,两千年来随着佛陀造像、经典和僧侣的传布,从亚洲传向全世界,可称之为“微笑传承”。

作为佛法和美术爱好者,我特别要向古印度不知名的佛教造像者致敬。他们以无比的慧心和技艺所造出来的佛陀造像,成为历时空不断重生的艺术典型,同时照亮人类的心灵。

来源:雄狮美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