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山村暗藏七星太极玄妙 民居呈七星图(图)

发表:2010-04-02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绵不绝的丘陵,层层叠叠的梯田,绿涛荡漾的茶田,涓涓细语的溪流,这里是安溪县芦田镇芦田村。在这小山村内,有七座清代古民居,按照北斗七星形状来排列,其中还套着太极方位,当年精美的雕塑绘画如今还依稀可见。

远看:暗藏七星太极玄妙

北斗是由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七星组成的。古人把这七星联系起来想像成为古代舀酒的斗形。

这里的砖房石楼隐于花草间,斑驳的印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在当地林先生的带领下,近日,我们登上了附近的山头观望。

这些风格古朴、规模恢弘的建筑群是清代的古民居,二进式土木建筑,有左右护厝,为典型的闽南古建筑大厝风格。这七座楼房散布于莲花山下的平坦田野间,呈环抱之势,一条小溪穿梭于间,溪水两侧各有一井一池相应,似有太极之态。古井虽然青苔遍布,井水却依旧清冽。据说当地居民至今还在饮用。而靠摇光位置的一条小水渠贯穿在田野中,大概是作灌溉之用的。这一溪一渠,一井一池,看似双龙戏珠、阴阳两极,深奥莫测。

据介绍,位于天枢位置的是一座古时的梳妆楼,位于天璇位置的则是一家典当铺,以此类推依次是书屋、宗祠、茅舍、仓库、住房。这几座大小不一的建筑连起来看,正是一个北斗七星图。

建筑群:功能齐全各具特色

虽然年代久远,但当我们踏进这些建筑群,仍能依稀看出它们当年的风韵。第一座阁楼是一座梳妆楼,这座三层阁楼原来后面还筑有一个桃源洞,里面饲养宠物供小姐娱乐。梳妆楼的对面,隔着一条小河,有一处典当铺的遗迹。走进典当铺内,镶于墙上的木桩,大大小小的窗户,这一切都在告诉人们,这个典当铺昔日的盛景。

离典当铺几步之遥便是书屋。“天伦书屋”四个石刻字赫然印于门上,里面雕梁画栋,一些泥塑彩绘仍是十分精美。

不远处是宗祠“龙美居”,外墙只剩下一个门框。不过,大门上一幅“龙门跃鲤云腾瑞,美景临江月涌波”的对联营造出了国画的深远意境,折射出主人绝妙的才思。走进宗祠大厅细看,墙壁上还有《朱柏庐治家格言》,“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为人若此,庶乎近焉。”主人严格又良好的家教氛围由此可见。

玉衡之处仅有禽舍一个,现今已看不出什么特别之处了。

剩下的两处依次是一个作仓库用的四合院以及用来居住的“麟德居”。相传前者曾用来作学堂,是安溪最早的学校之一,旧称兰圃学校。而“麟德居”,林氏后人还居住在这里。

流连于古厝中,门柱上活灵活现的小石狮、门墙下栩栩如生的八仙图、内壁上色彩斑斓的山水画,彰显了200年前人们精湛的手工。据林先生介绍,这七座房子是清朝林远芳(清末诗人林鹤年之父)父辈及其族人始建,林远芳后来不断修缮,直至完工,距今已有200年左右的历史了。

从这么大规模的古民居群,我们不难猜测当时主人家境殷实、富有。

难题:损毁严重 盗贼光顾

可惜的是,这些古民居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最早建筑的“龙美居”宗祠受损尤为严重,整座房子破烂不堪,两边的护厝只剩残垣断壁,厅堂的屋顶还塌了个大洞。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疏于管理、年久失修是造成这些古民居如此破败的主要原因。另外,由于古民居里不乏精雕细琢的石雕木刻,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因而也招来了不少盗贼光顾。

据了解,当地镇政府已开始重视这些古民居所潜藏的文化、艺术及经济价值,正筹划着对此进行保护和开发,使其成为一个旅游景点。

泉州南建筑博物馆原馆长认为,地形、水路、日照、气流等自然因素都是古代建筑中很受重视的因素,它是很科学的,而一些按照特殊阵法排列的房屋,可能会参考主人的姓氏、生肖等来排列。

漳州福塘太极村

位于平和县秀峰乡福塘村,形成于明万历至清顺治、康熙年间,是平和原朱氏富族聚居区。南宋理学家、教育家朱熹第18代孙朱宜伯,依太极图样筑码头、建城池、修学馆、盖祠堂,成就太极村基础格局。现存古民居共62座928间。

浙江兰溪八卦村

位于浙江省兰溪县境内的群山中,由诸葛亮27世孙诸葛大狮于元代中后期开始营建,至今有600余年的历史,因其地形、村内建筑结构似内外两个八卦图而得名。

浙江俞源太极村

俞源太极村坐落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始建于明朝,按天体星象原理规划布局。 村口有一条S形的小溪,将块块水田圈成一个巨大的阴阳太极图。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