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患者怎么会多达9200万?

发表:2010-04-09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0年前还在解决温饱问题的中国,如今却不得不为国人“富贵病”缠身而头疼不已:9200万糖尿病患者,1.48亿糖尿病前期患者,快速增长的糖尿病人,转眼之间就将中国推向了世界第一,超越印度成为全球糖尿病人最多的国家。

在最新一期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一篇名为“中国人群中的糖尿病患病率”的研究论文公布了上述调查结果。调查发现,中国糖尿病患病率的增长速度令人震惊。这项研究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组织,成员来自中日友好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等几十所国内大医院的糖尿病专家。

针对调查结果,中国科学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主任林旭在今天结束的“国际糖尿病预防研究学术研讨会”表示:“糖尿病在我国迅速蔓延,其速度甚至超过一些欧美发达国家,这确实令人担忧!”

这个由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和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联合主办的剑桥系列研讨会,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糖尿病联盟和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共同发起的,至今已在剑桥大学成功举办过10届,这是它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来自剑桥大学、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牛津大学、赫尔辛基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北京大学、中科院等的20余名权威专家齐聚杭州,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训糖尿病防治专业人才,提升应对能力。

过去,人们总以为糖尿病是发达国家、城里有钱人才会有的“富贵病”,但事实上相对于西方人而言,亚洲人对糖尿病有更高的遗传易感性,同时具有发病年龄早、并发症出现早且严重等特点。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农村人群的糖尿病发病率(8.2%)不但已经和城市人群(11.4%)相当接近,而且增长速度也明显更快。同时,肥胖超重人群的发病率远远高于体重正常人群,达 18.5%。此外,青年人和中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增长速度也高于老年人群。

“要遏制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蔓延,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更为重要。”林旭说,从目前对糖尿病的研究来看,个体的遗传易感性虽然在发病中起到重要作用,但营养、生活方式等环境因素的影响更大。拼命赚钱,有了钱之后下馆子,暴饮暴食,以车代步,久坐不动、缺少锻炼……这些以前让人羡慕的生活方式,如今却正在损害人们的健康。

作为一种慢性病、终身疾病,糖尿病带来的不仅是生理、心理上的痛苦,还有经济上的巨大压力。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预计在未来 10年内,仅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就将给中国带来至少5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统计显示,绝大部分心脏病与中风都和糖尿病有关。

来源:浙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