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越这段光辉历史究竟怎么写?

发表:2010-04-09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建国60周年后,在援越抗美战争结束44年后,在出国作战幸存老兵先后分别作古的时候,全国各地幸存老兵为待遇问题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包括给胡总书记、温总理、中央军委写信,给国家有关部门写信,去县市省相关部门上访,网站发文发评论,博客发博文等等,6、70岁的老人付出了许多的艰辛,年轻人看了于心不忍。

现在老兵们在思考一个问题,出国参战待遇是两方面的,一是政治上的待遇,二是经济上的待遇;而且政治上的待遇,比经济上的待遇更为重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侧重于经济上的要求,而政治上的要求明显不足。也许有人会说,抗美援越先后有32万人参加,是受毛主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派遣的,是出国打过恶仗硬仗的;政治上应与抗美援朝平起平坐,平分秋色,没有什么好说的,也是毫无异议的,话是这么说,要知道当时我们是秘密出国的。当然,那是当时的国内外形势和战略战术的需要,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军事艺术和政治策略。没料到,这一策略竟有这样大的贯性,一直延伸40余年,从高层到地方至今还是讳莫如深。其实抗美援越早己不是什么秘密了,有关书籍有官方的,也有民间自费出版的。美国30年前就解密了,越南政府和人民当年就知道是中国在抗美援越,中国内地云南省人民早己是家喻户晓。如今互联网吵吵嚷嚷,全中国全世界都知援越抗美的伟大壮举,援越抗美战争纪念馆满目都是相关的小说,纪实文学,诗歌诗词,评论等诉求文化,还有什么秘密可言?高层,何不顺水推舟,趁机解密呢?为老兵做好事,为共和国做好事,让这段光辉历史永留后世呢?

这种讳莫如深后人有几种解释,一,秘密出国有偷偷摸摸之嫌,不敢光明正大,就谈不上论功行赏,当然这只能是少数普通老百姓的解释,政治家绝不会这么看,也不会这么想。二,为了当前的国际交往与自身利益需要,不提这些敏感话题为好,省略新老账目混为一谈。仔细一想,也不对,温总理去朝鲜悼念志愿军烈士还不够敏感吗?再说援越抗美那场战争一停火,尼克松就不远万里来和我国修好,这又说明什么呢?尼克松访华表示:不干涉中国内政、不插手台湾问题,从台湾撤回一切武装力量,就有力地证明了当初中国出国抗美援越是英明正确的。我们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打得叫尼克松对我们刮目相看,不得不服输,不得不承认中国大国地位。这种天大的好事,要大力宣传教育更多的人爱国才是英明之举。

而今天天喊改革,喊解放思想,就是懒得去改变这种讳莫如深的“秘密”。建国60年,抗美援越都45年了,还有什么秘密好谈,实在叫人摸不透,也看不懂。记得鲁迅说过:“中国人宁愿关在屋里受暗,也懒得在屋顶开个天窗见光明。”恐怕真是“懒”字作怪。三,这是最古老的,也是最愚蠢不得人心的方法,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抗美援越那么一大批人,把你们宣传出去,地位高了就忘乎所以,名一正言就顺,要这要那,如何给得起,现在是能拖则拖,不理不睬,看你有什么办法。

殊不知,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32万(已死去不少,约有18、9万吧)老兵在民间,在网上申诉,力量也不小。总之任何事情不能做得太绝情,孩子哭了也得喂口奶,递块小糖哄一哄,何况是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的出生入死的国际主义战士。
所以,政治上的待遇不可忽视,战友不能自吹自擂,也不能居功自傲,倚老卖老;要设法撬开官方媒体的口,宣传战绩,为老兵讲公道话,要让国民都知道共和国有一段与抗美援朝同样灿烂辉煌的历史;让国民看到身边还有这么一大批老英雄正在受着不公正的待遇,特别是出国参战企业退休老兵还挣扎在贫困线上。每年补贴都是农村和无工作的兴时,没有企业退休参战老兵的份,这不公平。

老兵要耐心地找高层讨说法,援越抗美这段历史究尽怎么写?是浓墨重彩还是轻描淡写,是浓是淡是重是轻,都要说出个子丑寅卯,让我们心服口服。当然不是压服,压而也不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摆正自已的位置,才能中有数。难道援越抗美揭密就那么难?难道要我们这么多参战指战员含冤死去吗?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光从经济上搞,人家说你是为了钱,是私心,搞狠了说你闹事是不稳定分子,出动警察武警来制止,搞得手无寸铁的老兵哭笑不得。公安、武警本来是对付敌人和犯罪份子的,不能让他来对付他父亲或爷爷辈的、曾为共和国在外国浴血奋战的老兵,说出去笑话。

还有句话,叫亲者痛仇者快,美国政府和越战老兵要是知道我们抗美英雄今天的这种处境,他们会笑掉大牙。会说:“活该,谁叫你们当初那样卖命打我们啦”,“你们找越南要政治经济待遇吧!你们帮了越南,越南会给你们的;不过越南给了你们,你们的祖国又坐不住了,脸上无光”。

来源:一棵老树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