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用ECFA吞并台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0-04-12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政府要跟中共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定(ECFA),引发强烈反对。从全球化和自由经济角度,台湾当然应该尽量扩大跟外部区域的经济连结,提升全球竞争力。但是,这种连结应该是有条件的。 用自由经济、政治稳定、对等、互利这四项标准衡量,对岸中国哪一条也不合格。

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

首先,中国不是真正的自由经济,虽然官方说国营比重已降到五成以下,但实际上大企业基本都控制在政府手里。去年中国公布的五百强企业,国有企业占三分之二以上,更不要说中国四大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全部都是国营的。据中国官方最近的报告,到去年为止,“中国的非公有经济得到的全国银行贷款还不到百分之二十”。这本身就说明中国根本不是私有制为主的市场经济。而中国所谓的民营企业,也跟台湾和西方国家不同,也不是真正的私有;很多所谓民营企业,仍挂靠在政府有关机构或部门下面,公司的“董事长”并不真正拥有公司産权。所以中国时常发生産权官司,这些“董事长”被政府一纸命令就可免职。这也是中国虽有很多“私营企业”,但中国却没有什么“名牌”産品打向世界的原因之一。

这种混合经济,为贪污腐败、巧取豪夺,提供了巨大空间。中国官员以权谋私,比比皆是。因而西方学者把中国经济称为“盗窃经济”,即权力者乘机瓜分国库。这种混合经济潜藏严重的危机。经济学的常识是,不可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中国这种“不确定性”经济一旦爆发危机,将会严重连累台湾。

中国政治的不稳定性

二是中国仍是一党专制。这种政治体制,当然存在不稳定性。全球二百个国家,只有中国把国策定为“稳定压倒一切”;从这种强调本身,也说明中国社会的潜在骚乱和动荡性。而由于权力转移没有民主程序而言,中共高层一直存在激烈的权力斗争。当年美国有一千五百名苏联问题专家,但没有一个人预测到,有七十年历史的苏共帝国,在三天内土崩瓦解。今天也没有谁可以预测中国政治局势的变化前景;因为黑箱作业的共产党政治,是无法预测的。台湾跟这样的专制政治下的经 济体连结,明显带有危险性。

两岸的不对等性

三是两岸无法对等。ECFA这种经济协定,原是北京中央政府跟香港特别行政区签署的,现在用同样形式和类似名称跟台湾签这种协定,等于把台湾地位“香港化”。主权国家之间签署的经济协议,叫做FTA(自由贸易协定)。而对岸中国拒绝跟台湾签这种国与国的协定。所以即使不谈内容,只是签ECFA这种形式,就是矮化了台湾,两岸根本没有对等。

另一个明显事实是,中国人口是台湾的五十倍,土地是台湾的近三百倍。在这种悬殊的情况下,中共当局又谋求用经济统战台湾,台湾的企业难以抗衡。不要说台湾,即使对美国这样的大国,对谷歌(google)这样世界闻名的大公司,中共也对它为所欲为,居然逼迫它过滤网路资讯等;谷歌不顺从,就被逼离开。鼎鼎大名的美国谷歌都无法顶住中共当局的蛮横,台湾的任何公司,就更无法抗衡。所以一旦两岸签署了ECFA,可能会出现北京政权对台湾企业更处于欲取欲求的居高临下优势。

没有互利,只有并吞

四是两岸无法互利。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承诺“让利”给台湾;在短期内,可能 如此,因中共希望用这种诱饵促使台湾快签协定。但中国官方学者早就说过,要给台湾一些甜头,让他们吃出糖尿病,然后就会永远离不开中 国,中国就是胰岛素。

两岸签署ECFA后,中国的企业、産品等会大量涌入台湾,将严重影响台湾本地的农业,工业,甚至扩展到基础建设等等。中国的大型国营企业来台湾竞争,它有国家为后盾(本身就是国营),台湾任何的私营公司,无论资産还是规模等,都无法与之竞争。如果中国官方的大企业拿到台湾的高铁、航空、通讯,基础建设,進而金融、石油等等,那就等于扼住了台湾的经济命脉。那个时候,北京以此要挟、威逼台湾接受一国两制,台湾可选择的馀地就会相当有限。中共就可达到不战而胜、以经促统、吞并台湾的战略企图。

ECFA是政治议题

中共的这种战略企图,任何关注台海局势的人,都可以看到。中共部署了千枚导弹瞄准台湾,并用“反分裂法”把台湾纳入共産中国的一部分。全世界二百个国家,没有其他任何国家用千枚导弹瞄准另一个国家。一个这样用武力威胁台湾的红色中国,怎么可能跟台湾有对等?怎么可能真心想帮助台湾经济发展?其背后的全部目的,是用经济连结,進而达 到政治统合。

所以北京把 ECFA当作政治,中共官员曾明说,ECFA是以“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的。马政府推行ECFA,也是把它视为政治牌,通过跟中国经济连结,阻止台湾成为正常的独立国家。而绿营也正因为看清了这一点,所以强烈反对。从这三方的理解和互动来看,ECFA已不是经济议题,而是政治问题,涉及到台湾的国家存亡。

在这种情况下,如马政府不顾民意,拒绝就此公投,强行跟中共签ECFA,将会造成台湾社会進一步蓝绿对立、朝野对立,或局势动荡,这对台湾的自由经济发展和民主政治,都将是灾难。
 

来源:(原载《自由时报》2010年4月11日 “星期专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