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药蚵仔 台湾人下肚

发表:2010-04-12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们都在海上交易啦!怎么抓?”嘉义县东石乡网寮村蚵民戴通明无奈地说:“只要台湾蚵仔产量减少,中国走私的蚵仔就会进来,在市场上都是混着卖,消费者根本看不出来。”

云林浅海养殖发展协会理事长林进郎指出,中国为了让蚵仔走私到台湾时仍保持新鲜度,都会泡药、冷冻成“蚵饼”,在台湾上岸后再解冻,“你知道吗?那蚵仔解冻四、五天都还不会死耶!你敢吃吗?”

刘富光表示,中国养殖业最大问题是喂食鱼的饲料,养殖过程管制不严,饲料用得乱七八糟,甚至用到饲料的原料去喂食,像黄豆粉、死鸡内脏、家禽废弃物等等,渔货品质不好,但这些不好的渔货却常销到台湾。

蔡长雄在嘉义养鳗鱼,他说,前几年中国鳗鱼遭遇水污染,外销日本药检不过被整船退货,没想到同一批货,中国竟杀一杀、加工后,从第三地运到台湾卖,台湾俨然成为次级渔货销售市场,消费者食品卫生安全谁来把关?

戴通明指出,对盘商来说,当然觉得签ECFA很好,“反正中国货便宜嘛,买回台湾混着高价的蚵仔卖,赚更多,但真正养蚵的人家怎么办?这些盘商会以中国蚵价压低台湾蚵仔的收购价,最后受害的就是辛苦在这一片土地养蚵的蚵民啊!”

中国渔货充斥 药检将是大问题

布袋镇岱红里里长蔡雄瑞养蚵三十年,他表示,其实以台湾内销市场来说,蚵仔的量已经够了,所以中国走私一进来就会影响价格,中国一斤才二十到三十元,台湾要一百元,中国蚵一进来,价格就会被拉低,所以大家很怕ECFA一签,中国养殖产品倾销台湾,污染、台风,再加上中国产品袭击,“真不知这蚵仔要怎么养啊!”

嘉义县渔货包装厂老板最了解整个渔货市场,他说:“我们每天在装渔货怎么不知道,中国鱼和台湾鱼有很高的替代性,政府若不保护渔民,迟早台湾市面上充斥的全是中国鱼,药检会是个大问题啊!”

刘富光指出,台湾内销最大问题就是走私,和最适规模量没有普查出来,繁殖太多就会“鱼贱伤渔”,产业就会没落;同时,台湾要善用养殖渔业产业分工优势,有效执行生产履历,不仅让国内消费者吃得安心,还可在国际市场与中国渔产有效区隔。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