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地震与众不同 发生在地壳板块中间

发表:2010-04-15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导,14日上午发生在中国大陆南方青海省玉树州的地震,与今年以来发生在海地和智利等全球其他地区的若干主要地震截然不同,也与2008年5月的四川大地震不一样。

美国“生活科学”(LiveScience)网站报导,青海地震是发生在单一的地壳板块中间,而非两个板块之间的交接处。

据美国地质调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估计,14日上午7时49分发生在玉树附近的地震规模6.9,当地属于青藏高原的一部分。青藏高原海拔超过3英里(约4800公尺)。

青藏高原与喜马拉雅山脉,都是约在5000万年前形成,属于印度次大陆板块的一部分,并开始与欧亚板块碰触。

但美国科罗拉多州戈登(Golden)的国家地震资讯中心(National Earthquake Information Center)地球物理学者鲍尔温(Randy Baldwin)表示,这次地震并非发生在两个板块相互挤压碰触的地方,反而是发生在板块之内。

他表示,青藏高原所在板块,自最初形成开始,就不断在向上隆起,并且受到其他力量挤压,造成许多断层。至于这次地震分裂出什么断层,目前不得而知。但鲍尔温表示,很可能是一种浅走滑型断层,断层两边相互平移,释放出被压抑的能量。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也报导说,青海地区自1900年以来很少发生大型地震,而这次地震与2008年5月发生在四川的毁灭性地震并无直接关系。

报导说,英国密尔顿凯因斯(Milton Keynes)开放大学的罗德雷博士(Dr.David Rothery)表示,两者并非同一断层,是不同的机制形成。

他说,四川地震是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冲撞的推力运动造成,而青海地震则是断层本身侧向运动造成的走滑现象。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