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银饰:用白银写的诗(图)

作者:韩宗树 发表:2010-04-18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苗乡俗语说:锦鸡美在羽毛,苗女美在银饰。当你在苗乡行走,无论是在人头攒动的集市,或是在石板铺路的村巷、山道,都会有三三两两的苗家阿雅(妇女)、黛帕(少女),穿着由花边和银饰镶成的民族盛装映入你的眼帘,特别是那满身银光闪闪、环佩丁当的银饰,一定会令你的眼睛为之一亮。

苗族人的银饰情

苗族人酷爱银饰,不管在哪里生息繁衍,服饰特别是银饰都成为当地的亮点和人文景观。据有关史料记载,自秦汉以来,苗族的银饰文明得到一脉相承,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苗族金银神话的诠释。一个盛装的苗家妇女,其银饰重达一二十公斤。

苗家人一生中用银处极多,尤其女性更胜,主要有三项:

一是青年男女定情,男方要送女方银镯、耳环等做信物,而在正式出嫁时,如男方送不足一定银两则不能成婚。

二是日常家珍饰银、存银又是苗家富有的象征。日常生活中,用银子来进行馈赠也是常事。为求“长命富贵,驱鬼避邪”,苗人从少年乃至中年,在手、脚、耳等处均系上适量的祀保银钏。

三是给老年人祝寿或送葬都离不开银子或银饰物,常有些老人,生前将银私藏,死后无人知晓。至今,湘黔边区的苗族同胞用银数量有增无减。总之,“以银为结,以银为彩,以银为荣,以银为贵”,成为苗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重要标志。

种类及工艺流程

由于苗族在国内外散居很广,其银饰的品种也纷繁多样,以贵州和湘西的苗族最有代表性,这主要是:银冠、银角、银梳、银耳环、银耳柱、银耳坠、银项圈、银项链、银亚领、银手镯、银戒指、银脚环等等。在结构上有对称式、均衡式、连接式和放射式。工艺方法有铸炼、锤打、编结、刻花、雕纹等。图案多是龙凤花鸟等动植物构成,造型生动,玲珑精美。银饰种类最多的当首推贵州黔东南地区,其次是湘西地区。

湘黔边地区一个盛装的苗女,其全身装饰的部位大致是这样的:

1.头上有凤雀簪链、银雀凤冠、银角银梳、缠发银链、插花银雀。

2.额饰有银马罗汉、菩萨尊神、观音贵子、银簪抹额、头沿响铃等。

3.耳部有银牌耳环、龙形耳环、针花耳环、爪子耳环、石榴耳环、银丝耳环。

4.颈项有轮条项圈、扭丝项圈、扁组项圈、盘组项圈、各式项链等。

5.肩上有银花披肩、布坯银披、肩头牌、吊肩银铃等。

6.胸腰有压领银块、挂扣花链、挂颈牙签、银锁银链、银盾挂牌、缀衣银花、围腰银蝶、腰间银带。

7.背部有泡片背牌、吊铃坠盒;手臂有保命银钏、富贵吉钏。

8.手腕有实心圆镯、空心花镯、龙头方镯、扭丝手镯、盘花手镯等。

9.手指有单股戒指、多股戒指、印章戒指等。

10.脚上有轮圈银钏、套脚银链、吊片响铃等。

此外,还有各式银纽扣绊、针筒棋盘、蝶雀贴片、花卉银块等。

银匠及手工作坊

从古至今,苗族银饰的工艺水平从粗糙不断走向精美,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民间艺术奇葩,都是由银饰工匠们手工制作的。

在苗乡从事银饰制作的艺人一般分为坐地银匠和流动银匠两种。坐地银匠农忙时种田,农闲时从艺,农艺结合,守妻教子,生活比一般农家富裕。流动银匠多以中青年为主,其行头并不复杂,往往一担在肩,走村串寨,获得人们款待。

贵州省雷山县的控拜、麻料、乌高和台江县的九摆等村的流动银匠最多,工艺最好,影响最大。仅控拜一村,现有202户人家,银匠达263名。从该村走出的银匠足迹遍及贵州、广西、湖南等省区,在省内外乃至北京、上海、大连等地均设点制作银饰。

苗族银饰丰富多彩,天成一韵,就像一首用白银写就的美丽诗篇,那么纯净,那么隽永,那么令人回味无穷、百读不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