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搜救范围扩大 部分灾民因食物短缺患病

发表:2010-04-19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玉树上周发生的强烈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继续攀升,官方公布,截止星期一上午八时,罹难人数接近两千人,当地藏人告诉本台,由于缺少药品和帐篷,许多藏人出现腹泻等疾病。

玉树地震灾区的遇难人数持续上升,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周一公布,截止19日上午8时,遇难人数为1944人,失踪216人,受伤12135 人,其中重伤1434人。地震发生六日后再有人获救,结古镇一名四岁女童和一名六十八岁老妇被救出,她们在瓦砾埋了一百二十三小时后获救,情况稳定。她们被困期间,由家人用竹管送水和食物给她们维持生命。

而地震至今共录得一千二百多次余震,武警官兵将搜救的范围扩大到重灾区结古镇附近的乡村。救援者在不停地挖掘,希望找到生还者。据当地气象台预计,灾区近两天会下雨雪,当地一名参与救灾的藏族妇女周一告诉本台,许多藏人因得不到帐篷及风餐露宿,出现腹泻、感冒等疾病,“有的(灾民)还没有拿到(食物),有的还在外面睡觉,他们村民现在全是拉肚子(腹泻)”。

由于当地藏人有天葬的习俗,于是记者问:藏民拒绝火化的多不多?

藏民:就是,现在我们天灾已经不行,因为(藏人)地下埋了好几天,已经坏掉(腐烂)了,现在我们死的人太多了,然后鹰吃饱了以后不吃了。有的人死了以后,还没有找到尸体的也很多,失踪人的也很多。

记者:你们在现场找到的尸体有多少具?
藏民:太多了,肯定几千人了,三、四千肯定有,我们看到的应该是上万了吧,但是电视上播的就是几千个人。

印度达兰萨拉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告诉记者:“不仅仅有拉肚子现象,还发现了比较严重的说是什么病,说是传染比较快,危险性是比较高的。”

据现场消息称,灾民急需的三万多个帐篷刚运抵灾区,棉被、日用品及饮用水也陆续送到灾民手上。由于担心灾民在地震后出现恐慌及害怕等心理阴影,卫生部特别组织首支心理医疗队,为灾民进行心理辅导。不过,另一位在西宁参与救灾的藏人代羊表示,当地急需药品:“缺一些药品之类的,然后是吃的,已经有好多人去送了,但是我不知道有没有真的发到一些最困难人的手里,可能还没有发到,但是死的人太多了,天葬都没有鸟来吃了。”

目前,近一万八千救援人员继续在地震灾区救人,救援范围扩大到结古镇以外的地区,然而,在瓦砾下挖出的很多是尸体。由于玉树县是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旱獭鼠疫的自然疫源地,当局加紧向灾区喷洒消毒剂,预防爆发传染病,同时注意灾民有没有发高烧。玉树抗震总指挥部一名官员指,二十多名内地记者在灾区采访期间,出现严重高山反应,其中一名中国记者,因为高山反应,患上感冒,引致肺水肿,抢救无效死亡。

此外,在地震中为救助孤儿罹难的香港志愿者黄福荣,星期天,其遗体获香港特区政府高规格运回香港。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政府安排司长、中联办副主任等迎接黄福荣灵柩,又为其灵柩盖上特区区旗,并派出警车开路,这些安排原则上只适用于有中央职位的香港人、特区政府官员或殉职纪律部队成员,对一般市民而言可谓绝无仅有,也是回归以来首次。其规格,只略低于 06年迎接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的灵柩回港。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行秘书潘家伟表示:“香港政府这样的回应,我觉得是应该的,因为这反映了我们香港人对国内的这一做法,完全是出于因为我们自己是中国人,觉得这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让大家知道。我们从事人权组织的,我们其实也是出于同一心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