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正在崛起(图)

发表:2010-04-24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的人均国民收入已经超过印度,有十多个非洲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已经超过中国,其驱动力并非来自出售石油、钻石等原料,而是来自不断增长的内需

在2007、2008年,从南部非洲到大湖地区的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甚至在遭受旱灾的非洲之角,GDP增长率均接近中国、印度的水平。2009年,在全球经济衰退当中,非洲经济增长率约2%,仅落在中国和印度的后面。

2010年、2011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将达4.8%,这种增长速度在世界上仅次于亚洲,高于巴西、俄罗斯、墨西哥、东欧的经济增速。事实上,非洲的人均国民收入已经超过印度,有十多个非洲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已经超过中国

非洲经济高增长的驱动力并非来自出售石油、钻石等原料,而是来自不断增长的内需,这种内需仅次于中国和印度。在过去4年中,非洲个人商品、服务消费,增长对非洲GDP增长的贡献率占三分之二。

在非洲10亿人口中,迅速增长的中产阶级人数达3亿人。尽管,他们当中很少有人拥有像亚洲人和西方人那样多的可支配收入,但非洲的会计师、教师、女招待、出租车司机、街头商贩,对非洲超市物品、通讯、银行业务、房地产等商品与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

事实上,在非洲前十大经济体中,服务业产值占GDP的40%,与印度服务业占GDP的53%相比,差距并不大。

非洲新兴消费阶层的扩大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外因,包括:外贸因素。特别是来自中国的需求不断增长;技术革新因素。如非洲与发达国家间的光缆通讯,提高了非洲人的劳动生产率,使非洲人增加了收入。

非洲政局空前稳定,推动了非洲经济复苏

在投资者的投资热潮中,非洲国家的产业政策更加宽松,并稳步发展基础设施。结果,有些非洲国家如肯尼亚、博茨瓦纳,现在拥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私立医院、收费公路、学校。

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改善电信基础设施,给非洲人均GDP带来的变化,比调整货币或财政政策带来的变化大,它使非洲人均GDP增长了1%。在非洲股市上,近来私有化的当地航空公司、货运公司、电信公司股价攀升!

由于海外专业人员回归等因素,非洲企业家素质有所提高,海外非洲人企业家将帮助非洲大陆实现转变。尽管,在以人均收入衡量被列入世界最穷国家的布隆迪和马拉维,人才外流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在那些经济迅猛发展的非洲国家如加纳、博茨瓦纳和南非,已开始出现前所未有的人才回归现象。

去年有约一万名专业技术人员 回归尼日利亚

在过去5年中,受过海外教育的安哥拉人回国求职者达1000人。尼日利亚的归国技术人,员建起黑非洲第一个私营电力公司,并投资4亿美元建设了向尼日利亚阿巴市供电的电厂。

非洲新涌现的消费群体队伍正在扩大

随着非洲城市化迅猛发展和服务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非洲正逐步成为另一个印度。在工业化和经济规模化进程中,非洲已成为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大陆,当前非洲城市人口占三分之一,但非洲城市产值占非洲GDP的80%。在未来30年中,非洲城市人口将占50%。

消费阶层正推动非洲的城市化进程,在有1800万人口的尼日利亚拉各斯,在城市商业中心维多利亚岛,房地产价格与纽约曼哈顿一样高。非洲已成为办公楼、道路的建设工地。在拉各斯附近,已填海建造了一座拥有50万人口的新城。

一项对2000年到2007年间,954家非洲上市公司的调查表明:

这些公司的平均收益率比中国、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同类企业平均收益率高65%。非洲的移动通讯运营商,获取的利润率在全球移动通讯业中是最高的。

联合利华、雀巢等跨国公司 在非洲利润增长最快

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总额下降20%的2008年,海外直接投资流入非洲数额比上一年增长了16%,达到619亿美元。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非洲正发挥其自身优势,谋求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