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黑眼圈的朋友们

发表:2010-04-30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眼圈是指眼眶部位的眼皮颜色较暗,由于眼部周围的血液循环容易停滞,当血液流经此处的静脉时皮肤表层下方就会出现蓝黑色的眼晕就是黑眼圈。中医认为黑眼圈的出现代表着肝肾出现警讯,肝气郁结、肾气虚损以致络脉失畅、目失所养,眼睑得不到滋润加上水饮内停故形成眼袋及黑眼圈。

■黑眼圈依致病机理不同分为以下四个证型

﹙一﹚肺气失宣型: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慢性鼻炎及鼻过敏患者罹患黑眼圈的比率较高。鼻病患者之鼻黏膜异常肿大,肿胀的鼻黏膜压迫眼睛及周围的静脉血管,血管受压使血液无法回流引起眼睛充血浮肿及色素沉淀,而发生黑眼圈。鼻病造成的黑眼圈需注意轻醒鼻涕常把鼻中粘液清出,先解决鼻子的问题才可能解决因此而产生的黑眼圈。

﹙二﹚肝失疏泄型: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疲劳、熬夜、用眼过度尤其是长期失眠等因素造成自律神经失调引起眼内静脉血流淤塞,因静脉血的颜色较暗加上眼部皮肤较薄故导致眼周肌肤暗沉。中医解释,若过度疲劳,夜眠不酣就易出现肝失疏泄、肝气郁结、气郁化火、血热妄行、迫血离经,离经血使眼眶呈现出熊猫眼。

﹙三﹚肾精亏损型:中医视黑眼圈为肾上腺生殖内分泌系统不良的表征,长期过劳、纵欲过度,使肾血液里面缺氧,代谢也变缓,终于变成黑眼圈。民间的说法,黑眼圈是败肾、下消的表征虽不完全正确但常梦遗或带下者眼眶较易发黑。

﹙四﹚气滞血瘀型:长期使用眼影眼线等彩妆用品没有卸除干净,化妆品微粒渗透产生慢性结膜炎或慢性湿疹,常揉眼睛也会形成黑眼圈。故女性朋友应注意彩粧品颜色不要太深,上妆时间不要太长,避免颜料微粒渗透,色素沉着而使眼周皮肤失去光泽。对女性而言,若黑眼圈长期存在可能是月经不调或痛经引起中医说月经不调或痛经病机为气滞血瘀,寒凝气滞。寒凝气滞引起体内气血运行失常而表现出面部的黑眼圈。

■如何消除黑眼圈

﹙一﹚冰温交替敷眼法:此法具抚平鱼尾纹却除黑眼圈之功效。热敷是用跟体温相当温度 37~38度的温热毛巾敷眼,热气将毛孔打开,推动气血运行,活血通经、养血柔筋,松弛眼睑肌肉,改善眼圈及眼袋症状。冰敷可降低局部组织需氧量,让眼睛周围血管收缩,抑制充血,以上两种方法交替使脸部呈现亮丽的气色。网络上谣传用红茶包热敷消除黑眼圈,但由于茶叶中含单宁酸,单宁酸刺激皮肤使皮肤慢性发炎进而发生色素沉淀反倒敷出黑眼圈 。

﹙二﹚美容按摩法:透过简易的穴道按摩舒经通络宣通气血,濡养眼部肌肤,消除肌肉组织的疲劳,促进黑色素代谢改善眼袋黑眼圈鱼尾纹。注意,眼部脂肪少,皮肤极薄,按摩以轻按即可,避免用力过度反而刺激色素分泌增加,加重黑眼圈。

◆美白穴位
 1.睛明穴:位内眼角,能促进淋巴排毒提神明目使眼部光亮动人。
 2.承泣穴:位下眼眶中央,能防止黑色素沉淀淡化黑眼圈。
 3.曈子胶:位外眼角,抚平鱼尾纹。
 4.丝竹空:位眉尾,能促进血循淡化黑眼圈,紧致脸部。
 5.扬白穴:位眉毛正中上一吋,有效舒缓额头抬头纹。
 6.攒竹穴:位眉头,预防眼皮浮肿,眼袋形成。

﹙三﹚优质睡眠作睡美人:夜晚十点至凌晨两点是皮肤细胞代谢能量最强的时段,也是褪黑激素分泌最多的时间,平躺休息改善眼部血液回流的机制。在肌肤更新的黄金时刻睡个黄金美容觉,切记,睡前先卸妆让肌肤细胞自由的呼吸。

﹙四﹚不吃冰多喝水:喝水以温水为宜:中医认为寒则凝,温则通。温能通阳化气,行血去瘀。气运血行则能挥别暗沉使肌肤闪光华。

■如何善用中医药消除熊猫眼

﹙一﹚常吃桂圆:
桂圆能增加皮肤的血容积,提升淋巴排毒功能,分解黑色素,进而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回复皮肤的水嫩弹性。

﹙二﹚其他食谱:
◆其一,猪肝或乌骨鸡或豆腐搭配葱、姜,枸杞子,煮沸后食之。
 其二,黑木耳50克,红枣10克,红糖10克,煎煮服食。赤入心,
    黑走肾,红黑食物能滋肾水,养心血经常服用可防皱抗老
    令人有好脸色。

﹙三﹚中医美容外用药:
在外用上,由于中药是天然物制成,故有效且温和较不会造成肌肤敏感的问题。某些中药富含挥发油,能帮助肌肤代谢出沉淀色素。外用处方如玉容散、白茯苓面膜。

◆白茯苓面膜
 材  料:白茯苓粉一匙、白芷粉1/2匙,绿豆粉一匙,蜂蜜一匙。
 作  法:将白茯苓粉、白芷粉、绿豆粉、蜂蜜,搅拌均匀即可。
 使用频率:每日一次,每次十分钟,敷完洗净,连续两周。
      对抗发炎、去角质、美白、除斑有一定效果。

 

(原标题:睡美人跟熊猫眼说再见,中医换季保养扫除暗沉!)

来源:KingNet 欢乐网络王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