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国际新闻自由日谈中国

发表:2010-05-01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月三号是联合国设立的世界新闻自由日,以提醒各国政府尊重公民的新闻自由权利。本台记者石山为此邀请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和曾在中国从事新闻工作,现旅居加拿大的姜维平就中国大陆新闻自由的现状等问题进行讨论

记者:“五月三号是联合国大会宣布的世界新闻自由日,这个新闻自由日是旨在推动新闻自由,提高新闻自由的意识,提醒各国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论自由的权利。想请夏明教授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新闻自由是在现代社会体制里面是有很重要的一个位置吗?”

夏明:“是的。二战奋斗的几个主要的自由用罗斯福他在《大西洋宪章》里面讲的就是‘言论敬拜,免除恐惧和免于匮乏’。显然言论自由是放在人类奋斗的保护的首位的一个自由。而我们所说的新闻自由呢它其实跟言论自由、表达自由和信息自由基本上都是连为一体的。所以我们可以把新闻自由和所说的言论自由、表达自由和信息自由全部看成一体,它们相辅相成都是同一类的自由,应该说是人类最根本的自由。”

记者:“对,姜维平先生因为在中国的时候写文章坐了好多年监狱。姜先生,你觉得言论自由在一个国家整个发展里面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

姜维平:“言论自由呢我认为它对公民来讲是最重要的。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有知情权,首先是有知情权。现在问题是什么呢,在中国普通公民连知情权都没有的。你看媒体的报道,它有利于官方的就很多,但是批评官方的是非常有限,不能说一点没有。这样(的话)公民在做出一些判断和决策的时候,就容易产生一些失误。所以现在像西方这种新闻自由、言论自由这种体系、这种状况在中国目前来看根本都不存在了。你比如说中国那个中华民国当时的一个大法官叫林子仪,他讲到了新闻自由的几个要素,五点嘛,你比如说设立新闻媒体事业的权力,在中国是不存在的;第二个收集资讯的权力,显然也没有的;第三,不披露资讯的来源,记者他要是强行你必须讲出新闻来源,你也不得不去讲;第四, 编辑的权利,显然的编辑呀;第五个呢, 传播、散发资讯的权力,这也没有的。所以显然这根本是这五条哪一条在中国目前也是不存在的。”

记者:“您说这是现在中国的情况,夏教授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全世界的情况,已经有新闻自由的这个国家的数字还是比较多?”

夏明:“对,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早期发展,美国早期发展其实它的老百姓呢在整个移民的过程中他们首先就建了两个东西,第一个事情就是建一个教堂,第二份事情就是办一份报纸。这就标志着整个社区的建立,社区的存在。那么为什么需要办报呢?人首先是社会动物,它的需求必须在集体社会合作的过程中才能得到满足。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管理社会公众事务它必须要有公益的表达,有公共舆论的形成。所以报纸不仅是维系社区的一个根本的制度体系的一个基础,同时它也是形成公共舆论的一个根本的手段。”

记者:“假如新闻不自由那会怎么样呢?就是人类社会发展了几千年,可能很多年都没有新闻,不是照样发展了吗?”

夏明:“对,当然如果我们生活在传统的农业的乡村社会的话,生活在完全天然的一个狭小的社区的话呢,可以通过口头的方式就把信息传达了,但这种呢它确实是人类社会一个非常低级的一个初级的阶段。”

记者:“那个可能言论自由更重要一些。”

夏明:“对,今天我们所说的信息自由和新闻自由显然是进入现代化的大工业化社会以后,我们确实就更需要新闻自由。如果没有新闻自由和信息自由那么会带来很大的问题。因为信息之间我们都知道它有很多的伪信息,但是信息之间的相互碰撞、相互印证最后就像河床一样的,河流可以接纳很多的污染物,但是最后它有一个自动的净化的一个功能,会把这些污染给沉淀下去。同样的新闻自由里面它把伪信息不断地相互的印证和修正,最后老百姓就会得到真实的信息。这就是刚才姜先生说的每天当我们有个人的决策的时候,我们必须地依靠准确的、正确的信息做出各种判断。如果新闻自由没有的话,也就是说整个新闻的源流都已经被污染掉了,那么这样的话我们就不知道我们的信息是精确的还是谎言?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道德体系会变得堕落,我们的真理观也会堕落。在这种情况下社会总体的教育、文化、科技、经济的发展都会受到创伤。”

记者:“我想回过头来再问一下姜维平先生,中国政府的一些官员经常辩解‘我们没有新闻审查制度并没有像以前国民党时期开天窗的现象’等等这些。”
姜维平:“现在中国目前的新闻自由它有个前提就是什么呢?根本不存在一种司法的保障。新闻自由存在的同时应该有司法独立的体系,这个是不具备的。那么也出现了一些网友在博客上发表文章,触犯了所谓共产党的一些规定。比如说重庆彭水诗案、山西有稷山文案.、山东有高唐网案,辽宁有西丰的短信诽谤案等等。”

记者:“对,最近还有福建的三个网友案。”

姜维平:“三个网友那个就非常典型了,这些案件实际上都是对新闻自由的一种践踏。官方所讲的那种自由应该讲是一种谎言。”

夏明:“中国目前肯定没有新闻自由这个不值得太多地跟官方去讨论。因为这里面的例子其实比比皆是。所以中国现在作为世界上囚禁新闻记者最多的国家,中国领导人没有任何的信誉度在全世界可以说中国有新闻自由。但是有一点非常可喜的就在于中国的老百姓,尤其是中国目前的青年,随着教育程度的提高,知识、民主、法治意识各方面的提高,所以他们在技术允许的范围下就采取了非常具有创意的、各种有智慧的方法去反抗这种对言论、对新闻的钳制。所以我觉得总的趋势应该是朝这个方向走。”

本台记者石山邀请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和媒体工作者姜维平就五月三号国际新闻自由日和中国的新闻自由现状所进行的讨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