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醉翁亭等宋元名亭的模样(组图)

发表:2010-05-02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园林发展进入成熟阶段,尤其文人园林兴盛,园林布局更趋于简洁、疏朗,且更多地体现文人的诗画情趣,内涵丰富。

艮岳是宋朝皇家名园,园中以山水为主,有大小山峰数座。其中主峰为万岁山,在其主峰最高处建有介亭,作为全园制高点,以览全园景色,西侧峰上建有巢云亭和半山亭,东侧峰上建有萧森亭和极目亭,五亭左右对列,高低叠落,丰富山形轮廓。在园之南侧寿山之麓建有承岚亭及昆云亭。园中最大的池为雁池,水面凫雁,不可胜数,因而池中建有噰噰亭,以点染景意。另有小池,称大方沼,池中有二岛,一曰梅渚,其上建有雪浪亭;一曰芦渚,其上建有浮阳亭。另有跨云亭、麓云亭、飞岭亭等,建于山涧、峡谷、溪畔。结合园中景点题名的亭就有30余座。如璇波亭、散绮亭、炼丹亭、忘归亭、清赋亭等,因其不同的基址环境及景观特色,各具其妙。


苏州虎丘第三泉亭

南宋临安的后苑,是一座环境优美的山林地园林。因气候温和,植物尤为茂盛,苑内植有各种花木、果树及茂密的丛林。亭则结合植物环境命题而建:在海棠林中建有照妆亭,以赏海棠花;在紫笑丛中建有静侣亭;在幽雅的兰、竹林中建亭曰净香亭;在梅花万树的梅岗建有冰花亭;在竹林曲径中建尝静亭;在松涛林中建松皮木亭曰天陵偃盖,有茅草亭曰昭俭亭;在溪流潆洄的水边建有清涟亭。亭大多以小巧玲珑的体态取胜,并结合环境特色题名,更显出文人的儒雅气质。

富弼是北宋神宗两朝宰相,在洛阳建有著名的私家园林———富郑公园。园林布局大致为:以水池为中心并略作偏东,南北为山,东西为林,除中轴线上两座主体建筑外,其他建筑均为亭、轩之类的小型园林建筑。一入园门便有亭曰探春亭,在园西部密林之中建有荫樾亭、紫筠亭,在小溪旁有方流亭,园北的大片竹林中建有五亭:丛玉亭、披风亭、漪岚亭、夹竹亭及兼山亭,错列布置,点染竹林中幽静、素雅、深邃的环境。


杭州孤山放鹤亭

放鹤亭是宋代文人张天骥所建,建于徐州云龙山,其人博学多才,弃官隐居山下,并喂养两鹤,在山上建亭,称放鹤亭。

放鹤亭是一座赋有盛名之亭,在杭州西湖孤山北麓,是元人为纪念宋代隐逸诗人林和靖而建。林和靖隐居孤山二十年,种梅养鹤,有“梅妻鹤子”之传说,其有著名诗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现亭为后人重建,亭环境优美,亭周有一片梅林陪衬,冬日具有踏雪寻梅之胜。


滁县醉翁亭

醉翁亭在安徽滁县琅玡山中,临于酿泉之旁,原建于北宋庆历六年,因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在滁州为官时,常来此亭饮酒赋诗,并作千古名篇《醉翁亭记》而闻名遐迩。其中记有 “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在其附近,还有古梅亭、怡亭、意在亭等。


苏州沧浪亭

沧浪亭是苏州名园,为北宋苏舜钦始建,屡经易主,一直沿用“沧浪亭”旧名。园中小山之顶建一亭曰沧浪亭,亭之环境优雅。“前竹后水,竹之阳又竹无穷极,澄以翠干,光影含合于轩户之间,尤与风月为相宜。”另有诗:“一径抱幽山,居然城市间。高轩面曲水,修竹慰愁颜”。北宋时此亭为临水之亭,后移至土阜上,现亭为正方形平面、石柱,斗拱承托卷棚歇山顶,是清乾隆年间重建。

翠微亭南宋绍兴十一年冬,岳飞死。次年春,韩世忠建此亭以作纪念。岳飞曾有诗云“往年尘土满征衣,得得寻芳上翠微。好山好水未看足,马蹄雀趁月明归”,故取名“翠微亭”,亭建于杭州灵隐寺飞来寺的山腰,为平面正方形、石柱亭。

驾霄亭为南宋张镃在杭州所构筑之亭。该亭于四古松间,“以巨铁缰悬之半空而羁之松身”。当明月清夜,于客梯登之,飘摇云表,真有挟飞仙溯紫清之意。这是古人建亭于自然之中的奇巧构思。宋还曾有可拆叠之亭,可以随意移置于风景胜地。

桥亭有关桥亭的记载最早见于宋代。在北宋,东京延福宫中就有在桥上建茅亭的记载,在洛阳的苗师园中亦记有:“池中有桥与轩相对,桥上又建有亭”,其规模堪称豪华。南宋临安西湖建有苏堤,为疏通湖水需将堤切为断口再建以桥通渡,桥上建有亭,构成优美的堤岸风光。南宋杭州御苑中建有万岁桥,长六丈,桥中心做四面亭,用新罗白罗木盖造,极为雅洁。宋代不仅园林中有桥亭,在自然江河中,用于民间交通用的桥上亦建有桥亭,以供路人休息及桥的造型之需。在宋画中亦可见到桥亭的形象。

宋代,在园林中建亭已极为普遍,且数量多,名亭倍出,园林建亭已颇具成效。在亭的布局位置上,考虑到从全园景观出发选择建亭位置,以表现不同景观效果。艮岳是突出之例,如在主峰制高点上建亭,以控制全园景点,在山麓、河谷、水面等建亭,则表现出不同的情趣,并互相“借”、 “对”,收纳园景;建亭中除有意识地借环境特色之外,还更多地渗入人对自然美的追求和理解,以表现出诗情画意,结合环境题名,引发联想,尤为突出;宋代园林中的建筑数量及规模均比唐朝的少且小,但园林中亭的数量未减,因此亭在园中占有更大的比例。且更多地出现自然、简朴的亭,如:竹亭、茅亭、自然树干的亭等,可能与当时园林中有较多的文人参与活动有关,以表达文人雅士的高雅气韵,也与唐宋国力差异有关;宋园林中亭的类型较以前有所增多,尤其园林中出现有桥亭。


北京北海公园鲜碧亭

元朝大内御苑(即今北海和中南海)的园林布局为一池三山的传统模式,太液池中最大的岛屿为万岁山(即今北海琼华岛)。元御苑内的隆福宫中还建有流杯亭、水心亭等许多亭子。元代御宫苑中还有芳碧亭和徵青亭,建造精致考究,屋顶用十字脊,覆以琉璃瓦,具辉煌华丽之感。


曲阜颜庙乐亭

御碑亭山东曲阜孔庙中有十三座御碑亭,分别建于金、元、明三代。十三亭分两列,立于甬道两侧,呈二列布置,前排中间二亭建于元代,其外侧二亭为金代所建。

水晶亭是一座颇具特色之亭,为元燕帖木儿所建,记有“亭四壁水晶镂空,贮水养五色鱼”,人在亭中观鱼取乐,推测似今日园林中金鱼亭之类。

来源:福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