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五四发动“言论自由”快闪行动(图)

发表:2010-05-04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争取言论自由的人们(图片来自网络,看中国配图)

中国网民在五四纪念日发起“言论自由”快闪行动,在各个网站上同时出现用户大量的“言论自由”的简短消息和个人签名。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道。

星期二是倡导民主与科学的五四运动九十一周年纪念日,发生于1919年的五四运动以学生运动为主体,为中国开启了“民主”、“科学”的新时代。而到了1989年,争取民主的学生运动再次遭到镇压。六四学生运动领袖之一王丹,也在微博客推特频道表示纪念五四,他说,“21年前的今天:高自联发起全市高校学生大游行,超过10万名学生参加”。

星期二一早开始,中国大量的网络用户在各个网站上自发创造了带有“言论自由”字样的信息。很多用户把自己的即时通讯工具个人状态都修改为“言论自由”,而且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内心对“言论自由”的渴望。这个快闪行动起源于“北京老张”的网友,他在自己的微博客推特频道上向一些知名的推特用户倡议,“5月4日,豆瓣,百度贴吧,WOW(魔兽世界),天涯,网易评论,校内网,人人网,只写四个字:言论自由”。随后引来大量的网友响应。星期二,在谷歌实时搜索中输入有关“言论自由”的查询条件,几乎每隔1秒钟就有一个新的内容产生。

响应此快闪行动的网友“快乐王子”向本台表示,“我觉得是大家内心的一个心声吧,是对长期以来所受压抑的反应” 。

在中国最大的QQ即时通信网络上,很多用户也把自己的个人状态修改为“言论自由”,但是发现会自动删去“自由”只剩“言论”二字。有的用户在QQ中输入“言论自由”,还被自动断线。

网络技术专家曾从杨告诉本台记者,“现在腾讯的过滤方法已经变了,如果说在QQ里面输入签名,如果说是像言论自由等字样,就会直接提交失败。也可能因为今天是五月四日,这是腾讯公司为了遵守像中宣部、政府机构(指令)所作出的过滤,也不完全是腾讯公司本身的问题,因为它也要配合中共当局进行审查,QQ对所有消息都有审核和过滤,甚至是有监控的,这个都是知道的” 。

网友“快乐王子”于是将QQ的签名改为 “言论不自由”,结果获得通过。近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表示,中国已经建立了互联网基础管理制度,并初步形成了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网友诺盈立刻回应道,“别国成天研究的是如何利用互联网创新,而我国则是研究如何限制互联网” 。

胡锦涛今年5月2日到大学参加五四座谈,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仍然强调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知名网络评论员温云超表示,他延续过去几年来的论调,民主与科学渐被边缘化。胡锦涛甚至强调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功利色彩明显。

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表示,“在他(胡锦涛)的理解里面,中国就等于是国家,国家就等于现政权,现政权就等于党,党可能就等于党的主席。现在的问题是这些对青年来讲有多少诉求力,究竟有谁真正响应他,完全是另一回事。中国的话语系统是分裂的,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很多言论是通过互联网的空间表达出来,官方媒体的声音和背后的权力结构出现了一个非常分裂的状态”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