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没有一代“盛世”如此恐惧地呈现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0-05-05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挤在外滩看焰火的民众(看中国配图)

上海世博会开幕,虚荣心十足的中国政府,照例摆阔耍富,大操大办。据称,当晚所放焰火,比北京奥运会还多了2万多发。而京奥焰火,就比世界历届奥运所放焰火的总数还要多。但上海世博会开幕仪式,却出人意料的简单,演出只一个小时,便匆匆结束。

知情者透露:因抄袭和剽窃屡屡被外国媒体揪住(上海世博会主题曲、吉祥物、“中国馆”造型等,均涉嫌抄袭),世博会内部,自我检查,又发现更多抄袭和剽窃,当局害怕爆出更多丑闻、闹出更多洋相,干脆取消了相当部分已经排练好的节目。

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中南海施出浑身解数,不惜代价,邀请了80国首脑出席,以展现“万邦来仪”的“天朝”气派。上海世博,中南海图谋如法炮制,公开声称,要展开“世博外交”。台前幕后活动多年,砸下无数银子,无奈这份“外交成绩单”,却并不理想,到开幕时,才勉强凑齐20个国家和组织的首脑。

展开名单,西方发达国家中,只有法国总统、荷兰首相和欧盟主席;亚洲发达国家中,只有韩国总统;其他国家政要,则来自诸如北朝鲜、柬埔寨、刚果、加蓬、巴勒斯坦等第三世界。

大多数外国首脑婉拒中共邀请,缺席上海世博,部分原因,源自北京奥运时,他们上当受骗的教训。那时,中南海假装摆出一付要“改变”的样子:开放外国媒体和记者到中国采访;也临时开放了互联网;甚至在国际压力下,假意与达赖喇嘛的代表谈判。一些外国政要以为,二十年前“奥运会带给韩国民主化”的好事可能在中国重演;中国的人权问题、西藏问题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获得良性解决。

岂料,北京奥运一结束,中共便打翻台子,翻脸不认人。在国内,封锁互联网,日盛一日;践踏人权,变本加厉;干下迫害高智晟、重判刘晓波、主导新疆屠杀等累累重案。在国际上,叫板文明世界,展示强硬嘴脸;甚至悍然中断与达赖喇嘛一方的接触(长达15个月。直到今年初,眼看无法阻挡美国总统会见达赖喇嘛之时,才赶急般地抢先与达赖喇嘛代表“接触”一回)。

多数国家首脑、尤其多数西方国家政要,拒绝出席上海世博会,验证一句西谚:“你可以骗人一时,不可能骗人永久。”死要面子的中共,这一回,并没有捞到多少面子。

“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这是悬挂在虹桥机场的一幅世博标语,仿佛对每一个到访者提醒:你已经被监视。为了世博会,当局调动的保安人员,多达86万,人群中,便衣与线民,比比皆是。

开幕当晚,当局狂放焰火,但涌到黄浦江边的数十万民众,却大呼失望,因为,除了能看到一些灯光,几乎看不见焰火。原来,当局大范围戒严,措施严厉,民众被遥遥隔绝在世博会现场之外,加上高楼大厦的阻挡,焰火什么的,几乎看不到。世博会开幕之日,平日里热闹非凡的浦东,突然变得一片死寂,除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警察,行人和车辆,一律“被消失”。

纵观历史,没有一代“盛世”,是在如此恐惧的气氛中呈现。正如北京奥运会一样,上海世博会,不是人民的盛会,也不是国际的盛会,而仅仅是中共官僚集团的盛会,小圈子里的自娱自乐。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但,那个“让”字后面,缺少宾语,究竟让谁的生活更美好?显然不是那些为了世博会而被强拆强迁、补偿不公的胡燕们,也不是那些为了世博会而流尽血汗的外地农民工,更不是流离失所、被打被关的访民们。说穿了,不是让劳苦大众的生活更美好,而是让贪官污吏的生活更美好。好一个反讽的世博主题!

就在上海世博园区,有一个被国际上称作“邪恶角落”的展区,集中了伊朗、苏丹、北朝鲜等国的展览馆,它们的主题命名,同样具有反讽的“笑果”:以宗教狂热和信仰歧视著称的伊朗,自命其展馆主题为“多元文化交融的城市”;曾屠杀30万达尔富尔人的苏丹军事当局,自命其展馆主题为“城市与和平”;制造当代饥荒之最的北朝鲜金正日政权,自命其展馆主题为“人民的天堂”。

“胡哥好”,这是世博开幕当夜,在世博轴上打出的灯光标语。立即让人联想到,1984年,中共庆祝建政35周年,游行队伍中,有人打出“小平您好”的标语。据说,那幅标语,由北京大学的几个学生“自发”打出。而5年后,1989年,正是那个曾被学生们颂称“小平您好”的邓小平,调动数十万军队、坦克,对和平请愿的学生和民众大开杀戒,血洗京城。今日,那些高呼“胡哥好”的人,莫非又在讨一个“杀”字?事实上,胡某主导的屠杀,前后已有三轮:1989年,西藏;2008年,西藏;2009 年,新疆。

观今日之势,出现在世博轴上的“胡哥好”标语,绝非普通民众“自发”所为。且不说,奴性到这等程度,毕竟少见;就说,当局严格的保安措施,也不可能给任何民众任何作为的空间。推论是,这条标语,只能来自中共政权内部。要么是上海当地官员所为,表现对胡锦涛的阿谀奉承;要么是胡当局指示,自我宣传。

实际上,高高挂出的这条标语,放射的真正含义,乃是胡江权力斗争、胡胜江败的当前结果。上海,是江泽民的权力基地,但上海世博会开幕,好出风头的江,居然没有露脸,跌破世人眼镜。可怜见,任期将尽,“胡锦涛时代”才终于来临?

联想到不久前,现任总理温家宝公开发文缅怀胡耀邦(改革派代表人物),而几乎同时,前副总理曾培炎则公开发文歌颂江泽民(保守派代表人物)。一出对台戏,一直上演到世博会。江泽民首度缺席重大场合,不是权争失势,就是赌气不出;温家宝再度前往青海地震灾区,与其说是“心系灾民”,不如说是赌气不来。愈到任期将尽,温某愈是无所顾忌,似乎公开宣示:我跟他们不一样。他们迷恋荣华富贵,我自牵挂民生民艰。

权力较劲,也泄露另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当今中南海,已经四分五裂;各有其主,各有其从;谁也不服谁,谁也不怕谁。大戏如何收场?世人还可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