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商在玉树神山动土 当天冰雹次日地震(图)

原文标题:玉树地震前有外商在神山开矿

发表:2010-05-07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5月6日报道)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前28日,三江源牧民曾就外商在神山开矿破坏生态环境及或会导致地震,到北京请愿并控告开 矿商,当局没有理会。当地藏民指,地震发生前一天,开矿商仍放炮庆祝开矿,灾后牧民迁怒于他们,这批人巳逃离当地。另外,西藏女作家唯色指,藏民在博客发 表的牧民上访报告,数小时后被删掉。


三江源核心地带的江嘉多德圣山 (图片来源:藏人提供)

结古镇藏民才仁周四(6日)表示,玊树发生地震后,巴塘乡、小苏莽乡、上拉秀乡等三江源的牧民,认为地震与外商在两座神山开矿有关。地震前一天,开矿商在尕多觉卧神山,燃放鞭炮庆祝开矿,开矿商为免藏民阻止挖矿,让部分工人穿上军装,其实是伪装军人,称部队来了﹐用来阻吓藏民。才仁又指,当地牧民认为神山不宜动土,当天并落起冰雹,晚上矿工继续挖矿,地震发生后,当地也有不少人死伤,牧民十分愤怒,要向开矿商追究责任。

他说:14日发生地震后,很多参与挖矿的人,当地老百姓发誓要把他们杀掉,因为他们惹弄到神山,引起地震,地震后第三、四天,开矿的主要人物都跑掉。

才仁表示,三江源生态移民多次向省委上访,要求当局阻止在两座神山开矿,没有结果。另外,3月份两会期间,牧民曾到北京上访。

镇上另一名藏民多旺表示,按照当地的说法,地震前一天,上拉秀乡的神山腹部被挖,当天工地巳发生事情,动土后,翌日又地震,藏民认为事件有关连,结古镇上灾民都在谈论此事。

他说:反正他们开矿后第二天是地震,地震前一天,准备他们开夜挖矿,他们放鞭炮的时候,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好像是当时有几个人受伤。

西藏女作家唯色博客周四贴出,一份署名青海省玉树县小苏莽乡的牧民群众,今年3月17日致国务院及中央领导人的上访报告。报告内指,他们如实地反映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特区内,有人完全不顾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正在随意破坏生态系统,肆意糟蹋“中华水塔”的相关情况,并请求中央调查。

报告又指,从2003年起无节制地开矿,由于滥用用于开采的化学物质,使得村里出现严重的母子健康问题。近几年当中村里的年轻妇女们无法正常生育,百分之九十多的婴儿或是畸形或是死于非命。要求中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依法处置青海新宇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及匿名开矿商褔建莆田人等。

报告中所提到的因为开矿等带来的巨大破坏,曾导致当地上拉秀乡于2006年发生过地震。

就事件,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总工程师范晓认为,此次玉树地震主要由地层断层活动引致,开矿在地表层进行,不足以对地震断层造成直接影响。但另一些科学未能解释的原因,例如动土会否影响,他不能完全抺煞其可能性。他说:有时候一些突然间的现象,或人的活动,它确实有些连系,但是你说这些连系,要直接从科学上得到解释,确实也不好解释,有些关系好像确实也存在。

另外,唯色周四下午在博客指,今日上午,她在博客上发表《令人震惊:地震前,玉树牧民上访北京,控告开矿之殇》,转载自藏民的博客帖子,该博客名为“慧眼里的一粒沙”,以《三江源的疾呼声》为题,发表了玉树牧民震前的上访报告,以及20张现场照片,在数小时后,该博客上的报告被删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