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比亚反贿赂 波及胡锦涛父子

发表:2010-05-09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法新社5月7日报道,一名中国籍人士及两名纳米比亚人被指贪污数百万美元的官司于5月7日(周五)被递交纳米比亚最高法院,其中的涉案公司威视股份(Nuctech)总经理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38岁的公子胡海峰。

纳米比亚行政官Vanessa Stanley裁决:“该案将于7月19日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Windhoek)的最高法院举行聆讯。”三名被告分别接到8盒装有42份厚厚一打指证他们罪行的文书。

纳米比亚着手调查威视股份贿赂案,三名被告于去年在纳米比亚被捕。直到去年,威视股份的总经理就是胡锦涛的公子胡海峰。

威视股份赢得一份给纳米比亚政府提供探测扫描设备的官方合同,价值5530万美元。而纳米比亚支付这笔合同的钱来自中国的贷款,这笔贷款正是胡锦涛于2007年对纳米比亚进行国事访问时签署的。

此前,纳米比亚反腐败委员会发现一项价值1280万美元订购13台扫描仪的定金被转给了纳米比亚咨询公司Teko Trading,引爆此案,进而逮捕了三名被告。

本案三名被告中,纳米比亚人Teckla Lameck和Jerobeam Mokaxwa已获得保释,威视股份驻非洲代表范阳(音译,Yang Fan)则仍被收监,他的保释金是3.1万美金。目前范阳尚未筹到足够的保释金。

点击看原文

案情回放(摘自自由亚洲电台2009年7月20日的报道)

南非《邮卫报》首先在2009年7月18日批露,胡锦涛长子胡海峰主政的同方威视,将“腐败传到纳米比亚”。报道说,案件由当地的新《防止洗钱法》触发,银行要汇报大笔可疑流动金钱。报道指,胡海峰在菲律宾,也卷入同样的行贿漩涡。而早在 2007年,这份南非的《邮卫报》,就盯上北京同方威视公司,指其赢得当地的一个价值约26亿元人民币的扫描合约,涉及行贿当地的国会议员。

目前,38 岁的胡海峰已晋升至同方威视的控股公司母公司,位居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即党系统的第一把手,权力比公司董事长、总裁还要大。而在此之前,他是同方威视的总裁。2008年北京奥运之前,西方传媒就质疑,胡海峰的同方威视公司,包办了全国147个机场的液体炸弹扫瞄仪合约,有不寻常的背景。

而在纳米比亚,同方威视的的涉嫌行贿、非法收受回扣案,同样出在一份去年签署价值约3.8亿元人民币,有关机场、港口的扫描仪合约﹐而中国建设银行充当中间人,为同方威视提供与合同等值的贷款。贷款转交纳米比亚的条件,是当局必须要将合约判给威视公司。而当纳米比亚政府,将贷款的40%作为定金,支付给威视公司后,定金被包括威视公司在当地的代理人杨帆(音译)等三名人士瓜分。汇款转入由杨帆等三人合开的户口。

纳米比亚当局则强调,胡海峰并非案件的嫌疑人,但希望通过与威视公司管理人员的对话,了解更多中国的商业运作程序和手段。而中国建设银行的贷款角色,也可圈可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