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性机构多如牛毛,是否为折腾人民而存在?

作者:凌若冰 发表:2010-05-09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通讯员凌若冰综合报道】据南方周末5月5日报道,现在在中国大陆,有许多临时性机构。如:拆迁办、纠风办、节能办、小汽车竞价拍卖办、生猪办、清欠办、节庆办……但是这些机构的设立,却没有法律依据的。

1997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规定了“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置,但没提到临时机构。不过,第二年颁布的相关通知,却仍使5用了“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的提法。

到2008年,在国务院的文件中,“临时机构”这一名称已经取消——当年公布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未曾出现这一“称呼”。

任进认为,从文件的提法看,这些临时性机构名义上已经不存在了。

现实中存在的诸多临时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的界限相当模糊。

临时性机构用钱奢侈,无人监督

今年3月,有网友描述了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的临时机构之奢侈:大小临时机构达200多个,每年增加财政负担支出5000多万元——包括固定补贴、节假日加班补贴、未休公休假补助、食堂伙食开支、小车费用、办公开支、招待开支、跑项目开支,以及年终奖金等。

事实上,早在这些临时机构被公开前,时任冷水滩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的胡柏艳就曾撰文说,临时机构已成监管的薄弱环节——临时机构因其性质“临时”,外部监管缺位;且这些机构,一般是由各级带“长”字的领导牵头组织,无人敢监督。

另一方面,临时机构的抽调人员与原单位暂时脱钩,对他们的管理较为宽松,人员来去、换岗颇为频繁。同时,临时机构经常是为某一重要任务而专门设立,可以“特事特办”,拥有超出各职能部门的权力。“有的议事协调机构开会,与政府专题工作会议、领导办公会议没有太多区别。”任进说。

临时性机构拆迁办,老是折腾人民

3月19日凌晨,河北省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村委会大院被挖土机强行拆毁。村民随后将不明人员及车辆扣留并报警。来人自称开发区管委会拆迁办的,半夜开动挖土机是在“执行公务”。

2009年,江苏省镇江市全市正在大规模拆迁,拆迁办伙同黑社会把李家大山拆迁户打成重伤的事件,只是其中一例。

自2009年10月起,在成都突然被人通知要被拆迁,接着小区内经常有挂着牌子的拆迁办人员进出小区,骚扰住户,同时在2010年1月小区物管受到拆迁办施压而撤离,这时拆迁办人员每日白天黑夜肆无忌惮的进出小区骚扰住户。

2009年3月晚同时有两户居民被沪宁铁路镇拆迁办带领十多人上门暴力殴打。

不知道中国政府设立那么多临时性的机构,其目地是为服务人民而存在,还是为折腾人民而存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