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人求解放,失去了什么?

发表:2010-05-12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30日郭翔鹤在新浪博客撰文《中国女性痛苦根源:抛弃三从四德》,说:一直感觉现代社会中国女人很痛苦,这种痛苦以嫁不出去为甚。是这样的吗?

郭翔鹤不是随口一说,而马上以30岁嫁不出去的当代老姑娘的事例来证明。通过报社征婚交友活动中,女人总是男人的几倍之多,女老总、董事长要么难嫁,要么离婚不断。成了家的女人,很多人跟丈夫同床异梦,或者在家里跟公婆吵闹、斗气,看着老公在外面彩旗飘飘闹心,还要到单位打拼受气,痛苦得不行。

郭翔鹤认为,究其痛苦根源,是不守“三从四德”而追求妇女解放的结果。这个观点很容易被网友骂为封建思想,主张迫害妇女。但这样骂的人,往往幼儿背古诗似的,嘴上说着封建思想和“三从四德”迫害妇女,却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平等和解放不等同,女人跟男人同为宪政国公民,享有现代社会的自由恋爱、求职、保护女人天性等权利,并不是错误。但平等理应只是一种政治权利,如同女人可以有参加运动会的机会,却并不是要跟男人在一个场上去踢足球和打篮球。

今天女人在红色中国的平等,正是这种混在一起踢足球和打篮球,普遍走出家庭跟男人在社会上抢职业,废弃古今中外几千年女人专职从事家务劳动的自然分工传统,以同工同酬的方式把工作单位变成了家庭,又把家庭变成了社会单位。

西方女权运动并非妇女解放运动,只是自由参与社会政治活动,并没改变法国、美国女人家庭主角和宗教文化的家务传统。所以一个法国女排扣球手依然要去超市购物,她的法国丈夫根本不做家务,不洗碗,就是周末有空也不做。但在今日红中国男人一反古今中外文化传统,参与到超市购物甚至家务琐事之中。如果家庭还要存在,解放妇女出锅台,势必要男人转锅台。党中国60年,男女就这样违犯性别分工的自然法则生活,这样平等的结果:女人雄化,男人雌化。

今天男人雌化最形象的表现就是西方女人所指责的下蹲失相。男人爱蹲,在红中国监狱,男犯人和女犯人被等同起来看待而进行这种政治训练;在社会,是政治运动和文化教育营造的男女混合教育、工作的环境,批量生产成年的大男孩,比较自卑,面临今日社会职业设计的不合理,将家庭和单位混同造成自己不刚强,妻女遇难不能给予保护;女人阳刚失去温情柔情,为人妻、做人母时也就很难以女人的天然性情去跟丈夫和儿子相处,结果夫不爱、子不敬,所以很痛苦。

女人这种痛苦并非现代社会的必然。法国、美国等西方女人也讲基督教的妇德,虽然跟中国“三从四德”无关,却并不能说明“三从四德”在中国过时了。

女人“三从”,即“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这里的三个“从”是两人关系中的跟随:没有出嫁之前,女子要跟随爸爸,出嫁之后,要跟随老公,老公去世了,要跟随儿子。这是成年父女、夫妻、母子关系,在一起的时候,如同山河之间的自然主从秩序。这里没有女人要被父亲、丈夫、儿子剥削压迫的政治含义。 “四德”即“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并非随随便便的三从,而要以依据《周易·家人》中的“妇妇”之正道上的阴柔品德,与《周礼·天官·九嫔》所说持重守礼的端庄相貌、与人会话中随从温和的婉转言语和相夫教子、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等治家之道。由此可知,“三从四德”其实是做女人的智慧。 “三从四德”有关的具体知识或许有一定的时代性,其妇道女德智慧却是永恒的。

三从四德因其内蕴妇道女德的永久智慧,故而女人逆行则痛苦,遵循即幸福。中国现代社会,女人不讲三从四德的天然智慧,势必日益失去山河、树藤似的自然的主从关系从方必有的女人味,日渐将在社会上、单位里仿效男人、参与竞争、投入运动中形成的粗鲁放纵、伶牙俐齿、满脸物质的雄风带入家庭,折不好被子、进不了厨房却擅长吵架把家庭当战场,丈夫说一句她马上有十句回击过去。

反过来推想一下:如果女人懂得三从——未嫁时将父亲当山而自己学水环绕,出嫁后将丈夫当树而自己学藤缠绵,守寡后将儿子培育成为阳刚男人,这个家主次分明并得当,两人关系和睦中的女人顺其自然、柔情似水感动父亲、丈夫、儿子,想不幸福都难;再如女人具有四德——品德贤慧、婉言温语、秀外慧中、理家能手,如此女人在小家里是碧玉,在大家庭是闺秀,做女儿柔顺父亲疼爱,做妻子贤惠丈夫恩爱有加,做寡母尊儿爱媳自然获得儿媳孝顺,合家欢乐而幸福。

女人不守三从四德,在外男人似地干事业,在家烈火似地跟丈夫和孩子争斗。如此女人,会很随便地抽烟喝酒吧,性情开放得想跟谁怎样就怎样,放纵者非常轻蔑家庭,成婚很难,没有无良家妇女的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的功夫,也无古代青楼妓女李师师、杜十娘、李香君们知书达理、琴棋书画、弹唱吟诗的技艺。处世轻佻、雷语连连、庸脂俗粉、家务无能的女人,傍大款、嫁好男无疑难于上青天,撞大运撞上一个大男人说不定第二天就要离婚,无论独身或成婚都与幸福无缘。人类社会 “解放”牌女人多了,人界跟兽界也就差不多了。女人如果动物化,享有不到为人女、妻、母的幸福,由她们养育的男人还有父、夫、子的幸福吗?

来源:浩之然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