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仰望星空》诗作成北航校歌

发表:2010-05-15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几年前发表的诗歌“仰望星空”,最近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请专家谱曲,成为该校的校歌。

温家宝的诗作《仰望星空》,最近被北京航空航天学院正式选为该校校歌的歌词,作曲者是沈阳音乐学院的专业人士。这首发表在2007年9月4日人民日报的诗作,和通常中共领导人公开发表的作品不同,没有太多意识形态和党八股的意味,只是抒发了诗人夜晚面对星空的感受:“这是航空航天大学所以说仰望星空的话,这是他的专业就应该是仰望星空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倒是瞒恰当的应该说。”

在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认为,温家宝《仰望星空》这首诗做北航的校歌,意境上非常适合。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大学教授谢田也表示,作为一个航空航天大学,仰望星空和对茫茫宇宙的热爱及追求,确实正是很好的歌词。不过他认为,由于目前温家宝仍任总理,所以北航应该过两年再正式推出校歌:“这应该是有点避嫌疑的,学校说这诗写得好的话,以后用来做校歌或怎么样也可以。但如果这个人还在当权的位置上,你这样做未免太势利了,太追逐这种校园……拍马屁的味道太浓重了。”

中国媒体报道说,2007年五月,温家宝在同济大学演讲,曾经表示“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才有希望,如果只关注脚下的事情,是没有未来的。

章天亮表示,温家宝以前在地质队工作,大概常常在野外仰望星空。他认为,温家宝是少数比较受民众欢迎的中共领导人,也经常作出某些和官方正统话语不同的言论:“前一段时间五四的时候,温家宝去北大,看一个学生在练毛笔字,练得是什么呢就是他的那个‘仰望星空’这四个字,温家宝过去之后再想一想,然后在他的 ‘仰望星空’那四个字底下又写了四个字‘脚踏实地’。他对北大学生说:‘我知道你们都是学校安排过来见我的’。不是普普通通的学生就可以和温家宝自由的交流,然后他们可以把他们的心声反映给总理,不是的。这都是北大自己选的那些学生,政治上靠得住的学生。所以温家宝当时转过身来就跟那些学生说我知道你们都是安排好的。但是温家宝又能做什么呢?”

他认为,温家宝在诗歌中表达了某种自由的追求,但在政治现实中,作为总理他也没有言论自由:“包括他讲什么普世价值、包括人要活出人类的尊严,比如说包括言论要自由等等。他的话不但他不能给别人言论自由,他自己讲的话都会被中宣部给审查掉了。他想做的事在中共这样一个体制之内的话,他是很难做到的。”

中国媒体报道说,北京航空航天学院2010年提出要确立校歌,根据该校师生和校友的推荐提议,正式确定把温家宝的这首诗作为校歌歌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