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覆巢之卵(组图)

作者:文/家伦 发表:2010-05-19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融让梨(图)

《三字经》中“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说的就是孔融让梨的故事。有一次,父亲孔宙带回来一篮香甜的梨子,孔融选小的梨吃,父亲问他为什么?孔融说自己年纪小,应该吃小的梨子。很快地,孔融知道礼让兄长,不与兄长争梨的美名传遍曲阜,成为家庭教育的优良典范。

孔融,字文举,鲁国人,是孔子二十世孙。孔融四岁就能背诵诗文,很神童。十岁那年,父亲孔宙带着他到京城洛阳来,增广见闻。有天太守府上宴客,孔融要门人通报,家仆刁难,你和我家主人有啥姻亲关系吗?融曰:“当年孔子曾经问礼于老子,如此说来,孔家和李家不就是世交吗?”门人不敢怠慢。

在筵席上,太守李膺特别向在坐宾客介绍孔融,不久,太中大夫陈炜赴宴,太守把刚刚发生的事又说一了遍,陈炜看孔融年幼,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孔融也不害羞,回道:“如你所说,大夫幼时一定天资聪颖。”宾客皆乐,陈炜称赞孔融长大了,必然是当代之伟器也。(《世说新语》)



在古文《典论·论文》中,曹丕将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这几位文学家并列,雅号“建安七子”。(图)

孔融为人急公好义,颇负盛名。东汉桓帝末年,宦官乱政,张俭向朝廷告状,侯览家眷在地方上欺男霸女,奏章均被侯览扣下,恨之入骨,和同党朱并诬陷张俭秘密结党(扰乱社会秩序、颠覆国家政权),意图叛乱,张俭只好亡命。朋友知道他的节操,都愿意冒着破家的危险收容,地方官吏也知道张俭是在为大家谋福,当作不知道有这个人。(《后汉书》张俭传)

“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是清末谭嗣同在死牢所作的绝命诗《狱中题壁》。张俭为了躲避官兵缉捕,来到鲁郡投靠孔融哥哥孔褒,哥哥不在,孔融热情的迎他进门,好生款待。官府寻线审问孔家,一家子争着出首,官衙的人也就不了了之。后来黄巾贼趁著民怨作乱,官府职能鞭长莫及,张俭才免去党锢之祸。

孔融累迁北海太守,甚得民心。一天徐州糜竺求见,因为主公陶谦误杀曹父,曹操亲率大军压境,欲报杀父之仇,发誓要血洗徐州城,望孔融发兵救援。正说话间,忽报黄巾贼杀至北海,贼将管亥叫嚣:“我知道北海粮广,望借一万石,如期不然,打破城池,老幼不留!”孔融叱之曰:“吾乃大汉之臣,守大汉之地,岂有粮米与贼耶!”说罢双方开战,将校不敌被斩下马来,孔融军队慌乱,退守城池,黄巾贼围困甚急。

贼兵声势浩大,孔融愁容满面。忽然贼营大乱,有一壮年匹马持戟闯阵,如入无人之境,杀至濠边大喊开门。原来是太史慈远游,孔融仰慕英雄,常帮忙照料太史慈老母,今闻北海有难,特地前来搭救。入城后商议向刘备求援,太史慈带上书信,又匹马出城,贼兵一哄而上,太史慈倚戟,张弓射箭,百发百中,贼兵丧胆。

刘备素闻孔融仁义,特地点三千精兵星夜赶往北海。张飞、关羽拍马迎战贼兵,像砍瓜切菜一样,贼将管亥愤怒,迎战几回合便手软筋麻,青龙刀起,被关羽劈下马来,贼兵大败亏输,趁乱而逃。刘备与孔融见礼毕,便决定一同前往救援陶谦。

当时群雄并起,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有识之士明白曹操篡夺汉室野心,认为是曹贼。白门楼斩了吕布之后,可谓除去心腹大患,陈宫仍然记得曹操杀自己舅父,又狂言“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尽管吕布顽劣,胜过曹操十倍,于是从容走上刑台赴义。

这时曹操想招抚荆州刘表,欲得一名士前往,许攸向孔融传达旨意,第二天孔融上朝,推荐弥衡才方二十四,淑质贞亮,英才卓跞,学识辨才一流。献帝看完奏章,将表递于曹丞相,召弥衡上殿,只见他穿着和农民一样。弥衡叹口气:“天地虽阔,何无一人也!”曹操夸耀自己的智囊团和虎将,各个英雄,怎么说无人?弥衡数落道:“……程昱可使关门闭户,郭嘉可使白词念赋,张辽可使击鼓鸣金,许褚可使牧牛放马,……徐晃可使屠猪杀狗;夏侯惇称为完体将军,曹子孝呼为要钱太守。其余皆是衣架、饭囊、酒桶、肉袋耳!”

弥衡又夸说自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三教九流的书籍无所不晓,德配三黄五帝,和孔子、颜渊齐名!一旁的张辽早已按奈不住,掣剑在手,操丞相制止。过了几天,丞相府大宴宾客,官盖云集,曹操把弥衡叫来击鼓助兴,想当众羞辱他。弥衡照样不修边幅,衣着肮脏邋遢,为大家演奏《渔阳三挝》,鼓点殊妙,悲壮激昂,在座宾客无不慷慨流涕。

左右见状叱之,弥衡更衣,当众赤身裸体,宾客尽皆掩面,曹操怒骂:“庙堂之上,何太无礼?”弥衡出口成章,自辨此乃父母所赐洁白之身,反怪曹丞相欺君罔上:“汝不识贤愚,是眼浊也;不读诗书,是口浊也;不纳忠言,是耳浊也;不通古今,是身浊也;不容诸侯,是腹浊也;常怀篡逆,是心浊也!吾乃天下名士,用为鼓吏,是犹阳货轻仲尼,臧仓毁孟子耳!欲成王霸之业,而如此轻人耶?”曹操顾忌他是天下名士,派他出使荆州,弥衡口无遮拦,为黄祖所杀,仍骂不绝口。

曹操独揽军政大权,把持朝政,国舅董承受献帝衣带昭所托,欲意诛杀国贼。太医吉平说操丞相患有偏头痛的毛病,趁机在汤药里下毒就行,董承信不过,吉平于是咬下一指起誓。不料童仆泄密,吉平受尽百般酷刑,皮开肉烂,曹操找来国舅董承当面对质,吉平仍不招,当面大骂:“天使我来杀逆贼!”又问一个指头哪去了?平答曰:“嚼以为誓,誓杀国贼!”操恨之,令人斩断其余九指,吉平悲痛喊道:“尚有口可以吞贼,有舌可以骂贼!”操令割其舌。最后吉平熬刑不过,撞阶而死,操令截其肢体,四门号令。

史官有诗曰:“汉朝无起色,医国有称平。立誓除奸党,捐躯报圣明。亟刑词愈烈,惨死气如生。十指淋漓处,千秋仰异名。”

刘备在平定蜀川后,随即帅师汉中,张飞以爱喝酒误事的缺点欺敌,大败曹将张郃,又智取瓦口隘,捷报传到蜀中,玄德大喜。诸葛亮问帐下将军,谁可打下葭萌关?黄忠已经七十高龄,跃跃欲试,诸葛亮本来就想派黄忠,故意激他:“汉升虽勇,争奈年老,恐非张郃对手。”黄忠效法东汉光武大将,《后汉书》马援传: “大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遂取大刀舞动如飞,又连拽断两张硬弓,笑说张郃匹夫,不是对手!



             《后汉书》马援传:“男儿当效死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图)

汉中告急,曹操亲自率军救援,孔明设下背水阵,打得曹兵大溃而逃。曹操此败犹如前秦符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孔明向刘备解释:“操平生为人多疑,虽能用兵,疑则多败。吾以疑兵胜之。”

曹操退守阳平关,派许褚护送粮草,没想到贪杯误事,被张飞劫了。不久,马超、吴兰杀到,三军夹击,曹操在斜谷界口扎住,进退不得。晚间,夏侯惇入帐请示口令,曹操喝着晚食鸡汤,沉吟道:“鸡肋!鸡肋!”当时任主簿的杨修一听到口令,就开始打包行囊,大家也跟着整理行李了,夏侯惇叫杨修问话,杨修分析道: “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现在马超据口,粮草又绝了,欲收兵又恐蜀军笑话,所以我估计很快就会撤退了,因此早做打算。”恃才放旷的杨修马上被曹操治罪,以散布谣言,惑乱军心斩首示众。

诸葛亮说过曹操疑心病重就在于此,曹操睡觉被子掉到地上,侍从帮忙把被子盖好,被曹操故意一剑斩死。

有次相府的花园造好了,曹操看后在门上写了一个“活”字,杨修说丞相意思是门做得太大了;塞北送来酥饼,操在盒上提笔写“一合酥”,杨修一下就破解字谜,叫大伙拿汤匙分食。才高八斗的曹子建常邀杨修入府畅谈,曹丕妒嫉弟弟,派密探入府窃听,杨修知道了报告曹操,操疑心杨修想谋害自己亲儿,种种原因犯了忌讳,跟弥衡一样被杀害了。(罗贯中《三国演义》)

《后汉书》上写,有次曹操遇见杨修老父杨彪,问他何故瘦弱如此?彪曰:“愧无日碑(金日磾)先见之明,犹怀老牛舐犊之爱。”暗骂曹贼杀了爱子。

孔融仁义之名远播,令操非常妒忌,便罗织莫须有的罪名(扰乱社会秩序、颠覆国家政权)。当时两个小孩正在下棋,补头带着一班狱吏进行抄家,孔融哀求饶娃娃一命。孔家教育有方,孩子虽年幼却懂事聪明,说“大人岂见覆巢之下,复有完卵乎?”愿与父亲同生共死。曹操贼性,果然一并斩草除根了。(《世说新语》)

覆巢之卵,比喻一个团体覆灭了,里头的每一个成员都不能幸免,好比一个罹患癌症的病人,由于癌细胞的扩散导致个体死亡。

中国在共产党的统治之下,民生疾苦,哀鸿遍野,豺狼当道,近期玉树大地震,竟下令对前往救助的藏人(自愿者)开枪!两年前汶川地震,中共号召抗震救灾,没想到国内捐款还比不上一个台湾?上海韩正还好意思来台宣传世博会,官方公布世博会花了将近4000亿,用民脂民膏搞和谐社会,可见得中共祸国殃民!视人命如草芥,草菅六四、法轮功、访民、藏人性命,中共暴政欠下的血债入十八层地狱还不止。

孔融小孩都知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望国人三思,急流勇退,远祸全身。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