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的政治动向

发表:2010-05-20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各位观众好,现在是独立评论时间。4月30 日晚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以及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人出席,胡锦涛正式宣布世博会开幕。很明显,有二个重要人物江泽民和温家宝没有出席开幕式。今天我们来分析江温二人不出席世博会的可能原因和政治因素。

草庵:江泽民没有出席世博会开幕式比较容易理解,可以理解为江泽民的政敌胡锦涛不希望江泽民出现在世博会的开幕式上。去年10日1日,中共建政60周年大阅兵典礼中,江泽民以80 几岁的高龄,硬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支撑几个小时,硬是要以一个普通中共党员的身份与三位大权在握的胡锦涛相抗衡,互别苗头。所以,在今年世博会上,胡锦涛无论如何也不会让江泽民再出风头,争夺中央权力。而对江泽民而言,上海是他的发迹之地,是他的地盘,他绝不甘心的让胡锦涛势力攻占上海。江泽民住在上海,当然期望出席世博会开幕式,世博会是他的心上肉。

伍凡:江泽民没有出席世博会开幕式是个明显的关键标志,说明江泽民和上海帮势力急剧下落了。事实上,胡锦涛批准4,000亿人民币筹办上海世博会就是一项政治策略,胡要通过4,000亿元的投资占领上海滩,用金钱宠络和收买上海帮官员,最终孤立江泽民,并化解上海帮对胡锦涛的抵制和反抗。从目前胡江对垒的局势来看,胡锦涛的这个策略己占上风。同时,胡锦涛通过百度网站不时的在网路上泄放出 “诉江案”的资料。“诉江案”是2009年西班牙国家法庭和智利国家法庭对江泽民等4人以反人类罪名起诉。长期以来,胡锦涛对“诉江案”和其它国家控诉江泽民等4人的罪行都是严格封锁,直到Google离开中国后才通过百度泄放“诉江案”资料,其目的就是要孤立和打击江泽民。

草庵:居住在湖南的大陆学者、中国二战史研究会会员吕加平分析,胡锦涛已经抓到了江泽民问题的突破口,世博会成了胡锦涛对江的最后摊牌。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世博会也是江在位时申请成功的,所以,江是否能出席世博会开幕式,成为江派势力的一个晴雨表。外界相信,爱出风头的江泽民一定会拼老命为之一搏,就如去年中共60 年“大庆”阅兵仪式上一样。江泽民没有出席世博会,吕加平认为,这表明“胡锦涛已经基本上把他(江)拿住了,不可能再让他发挥影响了。”去年12月5日,吕加平发表了公开信揭露江泽民的“二奸二假”问题:第一奸,是江本人和他的亲生父亲都是日伪汉奸;第二奸,是他还是一个效力于苏联克格勃情报间谍机关和向俄出卖奉送大片中国领土的苏俄奸细。第一假,他是一个冒充49年前加入中共地下党的假党员;第二假,他又是一个冒充中共所谓“烈士”江上青养子的假“烈士”子弟。

伍凡:江泽民不出席世博会开幕式出,外界认为胡锦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吕加平认为,尽管江胡斗得很激烈,但胡锦涛现在还没有做好准备公布江泽民的 “二奸二假” 问题,还要维护中共“表面的稳定”。一旦公开,中共可能将陷入难堪,甚至出现大乱,引出一波反共高潮。人们会责问“中共怎么用这么一个人?他怎么混到中央里、混到最高领袖去了?”江泽民一倒,还可能会引发江系人马的大出逃。高官或者子女在海外购买豪华住宅,这也是一种他们准备跑的前期准备。“在中国这种事情很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打草惊蛇,贪官一下子哗全都跑了,资金全都抽光了。”吕加平分析,中央就采用了“虚出实不出,实倒虚不倒”的政策。也就是,一边把江泽民控制住,不让他出来,但又不能让外界知道他倒了,以稳住人心。

草庵:温家宝不出席世博会开幕式的原因就不太简单了。5月1日温家宝飞去青海王树探望地震灾民。网上有消息说温家宝身体不适,如真如此,那应该在家休息,而不是去玉树高原低氧的地区受折磨。在我看来,温家宝不去上海是胡温微妙关系的一个表现。除了对付共同政敌江泽民一致之外,胡温二人在其它方面可能是面和心不和,有时还有激烈斗争。其中主要原是因为胡温二人对待人类普世价值,对待政治改革的看法不一致,而是对立的。

伍凡:在中共高层,温家宝曾经多次公开宣扬普世价值。温家宝说过,自由、平等、民主、人权、法治、博爱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和共同价值,中共政府将会循序渐进,逐步推行。然而,此类言论在中共高层一直曲高和寡。2008年,中共向普世价值宣战:《求是》、《人民日报》等中央军担任主力,负责开辟正面战场;若干嫡系部队和杂牌军 -- 几份地方的党报党刊 -- 担任助攻,专门打游击;余秋雨等御用“文化名人”、社科院陈奎元院长等一干“理论家”,还有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等中央常委级的进阶指挥员,纷纷请缨参战,奋勇当先。胡锦涛虽然也谈民主,谈法治,不过他并不谈普世意义的民主和法治。胡给民主法治加上“中国特色”或“社会主义”的限定词,有时也把民主当定语,诸如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之类,好话一说一大串,就是不说真问题。由此可见,中共中央政治常委中只有温家宝一人赞同人类普世价值,胡温之间对普世价值有根本分歧。由普世价值而引伸出来的政治改革胡锦涛是坚决反对的。

草庵:不久前,温家宝回答记者时引用1946年毛泽东回答黄炎培的问题说:“用民主的方法可以防止人亡政息的问题”。这时温家宝扮演了毛泽东的角色,超过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角色,给胡锦涛很难看。又譬如今年春节,温家宝作为政府总理高谈要给人民尊严和幸福的生活。这些话理应由总书记胡锦涛讲,但现在出于总理之口,可见温家宝的思想境界要高过于胡锦涛。今年5月4日,温家宝访问北京大学,对学生谈民主与科学。总之,温家宝在政治思想领域的言论文章超越了胡锦涛,这似乎与中共的惯例不符。历来中共党主席或总书记的政治地位是高过于政府总理,看来温家宝这几年的言论打破了这个惯例。

伍凡:玉树强震大灾第3日,竟然是死去己经428年的明代万历朝首辅张居正在中国电视台又复活了 -- 去春(2009年)已在一些地方台播过几轮的43集历史剧《万历首辅张居正》,今年4月17日又在央视、上海东方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同时隆重开播,引发海内外顿时高度关注。一部注资数千万,却遭尘封四年的43集电视连续剧《万历首辅张居正》,突然之间,不仅放行而且窜红。胡锦涛为何钟爱张居正?何以要让央视等台在玉树强震大灾后再强推《张居正》?综合各种资讯分析,强推《万历首辅张居正》对胡锦涛至少有5大好处:有利于提升胡的文化品位,有利于敲打温家宝,有利于压制政改派,有利于稳定干部队伍和十八大组阁,有利于招安愤青右派分化自由主义。

草庵:胡锦涛希望有一个张居正式的宰相辅助他,而不喜欢一个赞同人类普世价值,主张民主、自由和人权,并希望推进政治改革的总理与他对抗。张居正就任明代万历宰相长达10年,提出政见:“富民强兵、尊主庇民” ,这完全符合胡锦涛反对政治改革,主张行政改革的路线。而今胡锦涛忽然喜爱《张居正》,也绝非“纯文化”,分明表示眼下尚没有他满意的“首辅”-- 今日有首辅之责的总理温家宝,并非胡的理想人选。

伍凡:这几年来,温家宝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府总理职位上的言行表明,温家宝似乎试图想改变些什么。他不仅公开出面为自己树立政治威信,甚至与党的一把手争抢风头。前不久,他甚至为自己出书,成为第一个在任上为自己出书的总理。他的这些举动似乎有些反常。因为温家宝绝对是一个谨慎小心的人,否则他绝不可能在中央办公厅主任的位置上为两任下台的总书记服务之后仍然能够在党内生存并得到提升。谨慎的温家宝敢于出面与领导核心争抢民气这一现象只能表明,这个党的核心的威望正在开始从最高层崩溃。而在一个自上而下的政治集权体制中,核心权威的崩溃就是这个体制崩溃的开始。我真心的希望温家宝能有勇气为中国和中国人民做出一番事业。今天时间到了,再见。

草庵:再见。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新唐人【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