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催生“菜奴” 网民晒省钱高招

发表:2010-05-25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段时间以来,蔬菜价格的不断上涨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生存之难、生活之艰,大白菜涨了,西红柿涨了,土豆、豆角、油菜、黄瓜、大蒜、生姜等统统涨了,而且有的还不是一般的涨,是“疯涨”,现在绿豆芽价格也随着绿豆价格的猛涨而水涨船高,从最低价时的每斤0.5元涨到了现在每斤1.5元。

如今的80、90后,身上至少肩负着一到两种负担,在房子面前充当“房奴”的角色,在孩子面前又是“车奴”,最近菜价的上涨让更多年轻的主妇感觉到了压力,面对蔬菜上涨的趋势,他们自嘲变成“菜奴”。

当“房奴”、“孩奴”、“车奴”等奴齐集于一身时,菜价的高涨,就有可能成为压垮“奴们”脆弱脊背的稻草。故而,为生存计,“菜奴”们不共商省钱之道都不行了。连生活中最密切的日常吃菜的钱都要斤斤计较了,可见背后的民生之痛。

于是,“尽量等菜场快下班再去买”,“锁定一个固定摊位买菜”,“在阳台花盆里种点葱”等招数开始流行,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买菜省钱攻略”。

妙招一:买菜时间有讲究

网友介绍,一般挑中午或晚上买菜。早上人多,属高峰期,菜新鲜价格也最贵,从理财角度来讲不适宜。“jenny663”介绍,中午趁休息时间买菜,人少还不闹心,价格方面摊主也会给予实惠,可便宜15%~20%。也有网友称,傍晚7时过后,不少摊主都想回家,余下的菜不多,这个情况价格最优惠,可以跟摊主狠狠砍价,还可以商量此类菜一次性全买了,在总价或单价上争取优惠,总体可便宜。

妙招二:会选摊主很重要

“jenny663”说,有些女摊主爱斤斤计较,而男摊主大多不会,都会算便宜点或买时多送点葱之类的配菜,帮衬久了以后买菜也不会被忽悠,菜价也会相对便宜不少。

妙招三:买菜也要多比较

“jenny663”称,有一次她在菜市场买菜看到茄子,摊主已给了一个实惠价,她就买了一份,可到旁边的超市,看到特价茄子,成色差不多,价格还比刚才买的便宜了5%。她认为,超市经常会推出特价菜吸引客户,所以逛超市时也会多多关注菜价。

妙招四:买菜也要看天气

有网友称,广东天气对菜价的影响还不是一般的大,有时暴雨几天,菜价涨得比肉还贵,有时青菜都吃不起,还不如吃肉,“所以天气很重要。”

她建议,要多看天气预报,知道第二天要下大雨,可提前屯一点菜放入冰箱,“这样又可以省不少银子。”

定点战术+花盆DIY

网友“苦僧”例举出一个定点战术,“最好盯着一家品种多的卖菜摊位买,并且经常在同一家买,这样菜价便宜点不说,还每次都送点葱什么的。”

此外,大概是受到游戏“种菜偷菜”的影响,有人颇有创意地提出——DIY种菜。“我在花盆里种了几棵葱,用的时候拔一棵。”

炒着吃的改成烧汤

除了买的环节可以省钱,但是在烹制环节却更有技巧:“炒着吃的改成烧汤,红烧的改为炒着吃。”“现在菜场白萝卜最便宜了,六角钱一斤。买回来后费点事剥皮油炸做成圆子,相当于荤菜吃。”针对网友的高招,更有人戏称:不吃更省钱。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