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克田黄超万金 “熟”石升值潜力大(图)

作者:季小舟 发表:2010-05-30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寿山石是我国传统的“四大印章”之一,在上海世博会上,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历时5年完成的大型寿山石雕刻精品《春声赋》成为福建馆的镇馆之宝,价值在1.3亿元人民币。而田黄石是寿山石中的极品,自古以来就有“一两田黄十两金”的说法,自清乾隆产生第一枚田黄玉玺以来,就成为历代藏家争相收藏的对象。

所谓“黄金易得,田黄难求”,近年来,由于田黄石的资源已经接近枯竭,其稀缺性使价格一路看涨,优质田黄的价格每克超过万元,“一两田黄十两金”的说法如今已经演变成“一两田黄百两金”。

优质田黄单克价格过万元

5月落槌的“2010春季寿山石雕精品拍卖会上”,共成交拍品332件,成交率高达97.65%,成交金额为1425.76万元。田黄专场共征集了40件拍品,成交37件,成交率为92.5%,成交金额463.15万元,占全场成交金额的36%。

其中田黄石《秋江归帆》薄意摆件以95.2万元成交,拍品重79.6克,平均每克价格接近1.2万元。另外一件由林文举雕刻的《夜宴桃李园》薄意摆件,以100.08万元成交,重量是490克,竞拍人表示,田黄的升值空间非常大。

拍卖的主办方福建省民间艺术馆表示,此次拍品体现了目前寿山石的市场行情,如顶级田黄的单克价格已超过万元,普通田黄的单克价格在1000元左右。

由于田黄的稀缺性,有的商家不得不通过拍卖会来采购商品,2010春季寿山石雕精品拍卖会中,林寿煁雕刻的《秋江归帆》薄意摆件,重195克,最终被商家以76.16万元买走,单克价格为3900元。

在今年的春拍中,田黄石的拍卖行情也显现出强劲的涨势。如中国嘉德2010春拍中杨玉璇田黄冻达摩面壁像估价为200万元,最终拍出1064万元的高价。

北京嘉德今年春拍中“国石国艺”专场也是以田黄作为重头戏,占总成交额的半数以上。其中“寿山田黄石章”拍得98.56万元;寿山田黄石摆件《弥勒》,117克以112万元成交;林寿堪制“松鹤延年•寿山田黄石薄意章”,吸引多位买家参与竞价,最终以109.76万元成交。

历年拍卖会上,不乏拍出天价的田黄石拍品,如香港苏富比2006年秋拍中,“明十七世纪田黄石雕瑞狮纸镇”拍出了4089万元的天价;香港佳士得2003年拍出的“康熙御用田黄玉石印章一套十二方”,最终成交价格为2262万元,重量为360克。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寿山石展上,一枚价值333万元的田黄石雕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这枚石雕名为《伏虎罗汉》,出自一位工艺大师郭功森之手,净重仅为164克,如果按单克价格计算,每克价格超过2万元。

中国民协寿山石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叶少波表示,不少收藏家正在日益关注寿山石市场,是一件好事,寿山石的风向标要看真实的拍卖结果,从目前寿山石拍卖市场来看,寿山石收藏者可多关注北京的嘉德、保利及福州的福建省民间艺术馆等机构,拍卖运作比较规范的机构,才可作为寿山石市场价值的参考值。

投资寿山石陷阱也不少

北京潘家园一位经营福建寿山石的店主告诉记者,由于田黄的数量目前已经非常稀少,而价格却十分昂贵,市面上能买的上好田黄已经为数不多了,造假产品却不少。

田黄石的外形与鹅卵石相似,以黄色为主调,但颜色深浅不一,色泽较浓的称之为“熟”,色泽较淡的就是“淡”,行家认为越是“熟”的田黄石,价值越高。

“造假的田黄石除了做皮、染色之外,还有的商家利用与田黄石相似的昌化黄石等外省石冒充田黄石,专门欺骗一些入门不深的藏家。”

该店主还告诉记者,用来冒充田黄石的石头多达数十种,很多也是用福建寿山本地出产的石头,如被称为“掘性坑头石”,是一种未成熟的田石,略有些温润,与田黄相近,但是由于其缺少氧化作用,温润度相比田黄要差很多。

而一些入门不深的藏家需要注意的是,“说真不说假”,是包括寿山石在内的艺术品市场的“潜规则”,所以买到假的田黄很难取得权威的鉴定证明。

田黄石的质地优劣悬殊,价值高低差异很大,就像翡翠有A、B、C货等级之分一样,田黄中田黄冻是其中的精品,除了要分辨真假田黄以外,藏家还要会选择优劣田黄。田黄的产地主要在寿山长达10里的浮流,分成上坂、中坂、下坂、下钣四个段落,产于中坂地段的水田的田黄,大多色、质俱佳,曾多产色浓而质嫩的标准田黄。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