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游记(六)(多图)

——游览石林

作者:何奈天 发表:2010-06-01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林风景区位于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总面积35万平方千米,这里的石头因长得“千仞壁上,群峰叠嶂,宛如一片苍茫壮观的森林”而得名。景区由二林[大,小石林],二湖[长湖,月湖],二地洞[芝云洞,奇风洞]和7个风景区组成。导游介绍说:“这里原来是汪洋大海,由于地壳运动才形成了石林,距今已经有两亿多年历史了。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你们到了景区之后,千万别把女的叫小姐,如果你们叫了,她们会生气的,石林县把女的叫阿诗玛,把男的叫阿黑哥。”不管导游怎么介绍,我们总感到好奇,好玩,巴不得一下子到实地见识见识。

关于石林还有一段古老的神话,据说很久以前,恶神阿斯阿伯危害人间,用魔法驱赶一群石峰去堵南盘江水,妄图淹没路南一带的沃野。撒尼青年赶马英雄闻知后,连夜赶来奋战恶神。最后恶神被打败,只得扔下遭过鞭打的群峰,而这些留有鞭痕的石峰就变成了石林。

导游带我们去了望风亭,那是石林景区的最高点。“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所以,每个来石林观光的游客,都要登上望风亭饱览石林全景。望峰亭上的人拥挤不堪,难于移步,我好不容易移到亭边,看石林莽莽,似无边际,苍岩座座,千奇百怪,不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在登峰的蜿蜒山道上,人山人海。人们胸挤背,脚碰脚。远远望去,这人群活像一条长长的、五颜六色的龙在缓缓地游动。为了不被人挤下山道,我们不得不扶住两旁的岩石。而两旁的岩石,早已被游客摸得光滑如玉。每走一步就要一两分钟,我们只好停下来耐心的边走边欣赏路边的美景。那高高的峰顶上凸出的一块石头,就像一只高高翘起的大拇指,栩栩如生。再走几步,回头看看,则又像一只倒挂的火腿,惟妙惟肖。石峰耸立,如莽莽森林,又如汹涌澎湃的大海。

我们宽松了20分钟,有的到石林前照相留念,有的看撒尼人歌舞表演。当表演完毕后,场中突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向前移几步,则又进入了另一番风景宜人的天地——剑锋池。一泓碧水,像明镜镶嵌于奇山异石之间。池内,金鱼们一个个鼓着眼睛,嘴巴一翘一翘的,不时游到水面上来吐几口气。池上有桥相连。我们依栏而望,一峰兀立水中,如一柄利剑直刺苍穹,所以称“剑峰”。只可惜剑已断,只剩下光秃秃的剑柄了,但仍不减它的豪迈气壮。石峰倒映水中,石间有水,水中有石,恰似神仙造就的一座巨大盆景。

在石林远处,地势突转平坦。湖水清清,溪水哗哗。山花五彩缤纷,芳香扑鼻,草坪青翠欲滴,平如地毯。其中最有名的还数阿诗玛石像。和煦的阳光下,她高昂着的头上裹着一条头巾,双肩背着插满山花的竹篓,硕长的身材婀娜多姿。她在干什么呢?或许是在遥望太阳落山后的家乡美景,或许是从田间劳动完了,匆匆赶回家,或许是在等待阿黑哥的归来……

导游带我们深入石林观赏,那无数的石峰挺拔,峻峭,如剑,如枪,如塔,如笋,森然而立。有的直插云霄,拔地擎天,“铁骨铮铮”,伟岸雄奇。有的石峰顶上已经断裂成两三段,有一处叫“千钧一发”,一块大石峰的断峰,歪斜地卡在两座石崖之间,似是马上砸下来了,但是据说这个“马上”已经有了千万年,不知还要有多少万年!

石林的千姿百态和它本身的神话传说一样对游人有着吸引力。清康熙年间孙鹏作《石林歌》,赞颂石林奇景。道光年间何彤云写《石林》诗赞美其景色:“入望勿森森,苍然石气深。插天青玉笏,坠地碧瑶簪。长讶镡千尺,低犹笋一寻。不逢元镇画,狮子独名林。”(待续)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