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未来博物馆该长什么样子?(图)

作者:陈玉慧 发表:2010-06-02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家未来博物馆位于义大利罗马,名叫Maxxi(廿一世纪国家博物馆),本周日正式开幕了。

廿年前,义大利便想盖一家未来博物馆。未来博物馆该有什么样子?
这是挑战。十二年前义大利文化部终于公开招标,全球二百七十三位建筑家出手参加竞逐。旅英的伊拉克裔女建筑家扎哈. 哈迪德的作品赢得了义大利评审的心,而现在这件作品也为她赢得无与伦比的声誉,极可能是她一生的代表作。

当年评审评论胜选的理由是,哈迪德的作品以非凡的结构和创新的造型体系,最能代表未来博物馆该有的风貌。

未来博物馆长得像什么? 像个希腊神话里的迷宫,或者像如荷马笔下的奥德赛之旅,来拜访的观众必须通过意外不断并无法想像的路线,也必须体验一处一处完全不同的空间,楼梯的光从底部射出,自然光也融入了环境,黑线相交的楼梯,纵横交错地穿过大厅,正像一座过山车轨道,使绝对的白地板和墙壁看起来更加惊人而神秘。

未来博物馆是由水泥和玻璃组成的庞大空间,优雅的造型,蜿蜓而上的曲线,疯狂的几何结构,在在具史诗般的气魄。

壮观当然是壮观,且博物馆位于充斥古迹的罗马,本来,古典与前卫的对照已够动人心魄,但做为博物馆,尤其是一家未来博物馆,这样的空间可以符合未来艺术品的展出吗? 这是许多人的第一个疑问,因为女建筑家在开馆前已设限,未来博物馆的墙上不淮挂上画作。

哈迪德一直是少数能在学界及艺术界游走的大师,得过相当于建筑业诺贝尔奖的匹兹克奖 (PRITZKER),做为伊斯兰裔女性,她的作品常带有神秘主义气息,不但能保留传统特色又非常前卫。她曾为新加坡做建设图,也为北京苏活区创作草图,广州歌剧院便是她游走于现实与超现实之间的作品。她也常跨界创作,譬如为英国摇滚乐手PetShop Boys的全球巡回演出设计舞台。

未来博物馆占地面积27,000平方公尺,并非位于城中心,而是郊区的Flaminio,以前是军营所在,离市区有廿分钟的车程,而市政府花了一亿五千万欧元,只盖了哈迪德建筑图的一部份而已。博物馆目前由艺术馆及建筑馆二栋建筑构成。

“全世界都在注视着我们,MAXXI是人类艺术的未来,”面带笑容的文化部长桑德罗邦迪对成果非常满意,“这会是最重要的世界艺术中心,并将吸引全球人士的目光,”他说,而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当年推动此案最力的人是反对派议员梅兰德里,她在最后时刻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这是一个迷人的地方,也将刺激义大利首都的经济发展。”前义大利文化次长斯加尔比说得比较保留,他称赞该建筑美丽的外观,但也不客气地表示,与其说,这是一栋未来博物馆,还不如说这是一座“哈迪德个人的纪念碑”,而一些艺评家也有同感,认为此馆“中看不中用”,对未来的展览空间如何使用表示忧心。

不过,很多前卫的建筑在开幕之初都会引人疑虑,八十年代初法国庞毕度文化中心当年也曾被批判得一文不值,相对于当年,MAXXI的情况好太多了。

平心而论,以建筑而言,未来博物馆的建筑评价颇高,但问题仍不在硬体设备,义大利只有钱盖这么一座博物馆,但无预算购买艺术品,这才是问题所在。截至目前为止,未来博物馆也不过收购了三百件作品而已,未来展出是否都得出借? 或者重复展出? 这不是好的未来。

来源:网络城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