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雕塑家被拒入境香港(多图)

发表:2010-06-02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维明和他的天安门事件浮雕

旅美雕塑家陈维明纪念六四的雕塑被香港警方没收后,他飞往香港理论,但遭到拒绝入境。

*陈维明赴香港讨说法*


民主女神像在美国展出

旅居拉斯维加斯的雕塑陈维明去年完成两件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大型雕塑,一个是六米四高的民主女神像,另一个是刻画六四事件的浮雕,这两件艺术品在美国展 出后,今年提供给香港支联会做为香港纪念六四活动的展品,上星期发生雕塑品被香港警方没收的风波,陈维明深表震惊,他星期一从洛杉矶飞往香港,打算亲自向 港府讨个说法。他在出发前曾对是否能顺利入境香港表示存疑。

前纽约时报北京分社中国问题研究员、现担任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的赵岩接受陈 维明委托为发言人。赵岩表示,星期二中午左右,他接到从纽约飞到香港的中国民主党全委会律师李进进打来的电话。

*港府拒绝陈维明入境*

赵岩说:"他打来电话说,香港特区政府决定,不允许陈维明先生入境;港支联的一位常委说,现在恐怕已经把他送上飞机了,他留在香港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了。"


陈维明一家

陈维明的妻子陈二幼在纽约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

陈二幼说:"我真是感觉到非常遗憾,因为我虽然做好思想准备,他有可能被遣返,但我总想 香港政府不应该受中国政府的钳制,但现在香港如此的局面,我实在感到很痛心。"

*陈维明以身试基本法*

陈维明在出发前 曾经跟妻子说明此行目的。

陈二幼说:"他说他要到港府讨一个说法,如果让他顺利入境,说明香港还算一片自由的土地,他说他是以身试法,这 个法就是香港的基本法,他要试一下香港到底还存不存在这个基本法。邓小平在世的时候承诺香港五十年不变,现在不过十三年,还有三十七年,是吗,那说明香港 现在真的是大变了。"

陈维明的发言人赵岩是2005年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捍卫新闻自由奖得主,他对陈维明事件表达看法。

赵岩说:"创作艺术作品的陈维明先生都不可以进港,那么香港到底是共产党管,还是港人自己治港?陈维明先生把极大的热情投入纪念八九年六四民主运动当中,香 港人民应该跟香港政府一块热烈欢迎他到那里去讲解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这对香港也是很有意义的。"

*后援会将赴机场欢迎*

据洛杉矶的陈维明后援会代表郑存柱表示,他接到香港支联会的消息说,陈维明已经被强制登机,星期三上午飞回洛杉矶,后援会将到场欢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