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经济泡沫将要破 外媒:世博是经济崩溃前兆

发表:2010-06-10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不少西方专家观察到中国经济的许多警讯,甚至预言:中国经济将在未来九个月到十二个月之间泡沫破裂……

虽然中国不惜砸下巨资在上海举办世博会,但是却有不少人对于中国的经济持十分悲观的看法。最近,著名的投资分析师麦嘉华(Marc Fabor)、前避险基金长期资本管理(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总顾问瑞卡兹(James Rickards)、华尔街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人查诺斯(Jim Chanos)及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Kenneth Rogoff)纷纷认为:中国经济将会在未来的九个月到十二个月之间发生泡沫破裂的现象。中国国内也有一些学者─例如上海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Andy Xie)─对中国经济政策提出批评。

世博会的举行是经济崩溃前兆


专家表示,世博会占了上海过去八年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图为上海世博会一隅。(AFP)

英国《泰晤士报》十六日报导,中国的商业首都上海为了世博会,投下几十亿国家资金于地铁、跨线桥、隧道、桥梁和航空站,以改造自己的形象。然而,有些经济学家居然大胆断言:世博会可能代表了中国的经济雄威,但也是中国制度缺失的象征。根据上海复旦大学樊勇明(Fan Yongming)的说法,投入世博会的资金占了过去八年上海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

出版《暗月、景气及厄运》(Gloom, Boom & Doom)的麦嘉华,在近日香港彭博社的电视访谈中说:“市场正在告诉我们,某些事情已经不太对劲。无论如何,中国经济将会放缓,甚至可能会在未来九至十二个月内崩溃。”在麦嘉华的报告中,充满前途无望之悲观论点,他相信中国可能在未来的十二个月内崩溃,股票及商品价格下跌显示资产的泡沫即将破裂。他指出:“上周在上海开幕的世博会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兆头。”理由是:一八七三年维也纳举行世界博览会之后,紧随着而来的就是十九世纪的房地产泡沫及大萧条。

麦嘉华认为,中国只有以狂热的政府支出为代价,才能从无望的出口及衰退中拯救自己,而狂热的国家支出则会使经济过热,且将产生毁灭性的债务。同样的分析大有人在,除麦嘉华外,瑞卡兹也说:“这是历史上最大的泡沫与最大量财富的错误配置。”他在香港的一个商业高峰会上表示,中共官员在股市的投机和浪费支出是将要发生灾难的缘由之一。瑞卡兹甚至说,现在是让中国和俄国从金砖四国退出的时候了,他认为只有巴西和印度是“真正的经济体系”。

除了麦嘉华和瑞卡兹之外,罗格夫和查诺斯也提出相同的论述,预言中国可能过热且有泡沫破裂的危机。罗格夫说,中国债务泡沫的破裂将导致以后十年整个亚洲的衰退,而查诺斯在四月的访谈上也说,中国正在跑向地狱,他警告说,中国以房地产开发作为成长和收入增加的动力,而且瘾好此道,难以自拔。

泡沫化警讯节节攀升

上海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说,具有权势的利益团体使经济政策陷于瘫痪状态,且地方地政府膨胀所拥有的土地价格,以图财政上的生存。国有公司热爱低利率的现状,并且不要利率上涨。由商务部强力支持的出口商们,拒绝支持人民币的升值。同时,通货膨胀的幽灵又回到了中国市场。

最近全中国七十个城市三月的房价资料显示,一年来房价已上涨了11.7%,这是自二零零五年开始发布资料以来涨幅最大的。然而,最近政府的施政却出现很大的矛盾:中国人民银行为了抑制楼价,公布紧缩法定准备,并提高短期利率,但消息公布后不到一小时,财政部长谢旭人却说:“政府承诺使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以强化经济的复苏”。在消费品物价膨胀达到2.8%之后,一位鹰派的中央银行顾问李稻葵,上星期也敦促提高一年期存款的利率2.5%。但是,到目前为止,存款利率仍然没有变动。

官员似乎也认为他们可以藉由不同的政策措施减少投机,并增加廉价房屋的供应,以停止房地产骇人的毁灭力量。但是HSBC的一项最新的研究说,在鼓励信用扩张的情况下,需求超出供应,且市场疯狂的动能推升了国民生产总值中房地产价值,其比率已接近日本二十世纪八零年代的水平了。

投资者信心危微

从世博会走向上海繁忙的街道,每三家商店似乎就有一家变成房地产代理商,且报纸充斥着房地产的广告。官方数据显示上海的房价一年上升了11%,但是这是不可靠的数据,代理商和当地人民认为事实上可能达到50%。

投资者开始感觉到:中共根本无法落实其互相矛盾的经济目标─冷却不动产市场、遏制通货膨胀、保持8%以上的经济成长率和提高实质工资。第一个讯号是上海综合指数的表现,今年的上海综合指数是亚洲各国中表现最差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筑银行的股价也都接近历史新低,因为投资者害怕一九九零年代的银行呆帐危机重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