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危"建筑 中国悬空寺上榜(图)

发表:2010-06-11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市的一座在建高楼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全球倾斜度最大的人工建筑”。但这只是全球“岌岌可危”建筑的一个缩影。

美国知名杂志《时代》周刊10日评出世界上其他九大看似“岌岌可危”的建筑,中国山西的悬空寺也被选中。

记者对比发现,除了一些因倾斜超乎常理而上榜的 建筑外,更有不少建筑因建在悬崖峭壁上而夺人眼球。

1.比萨斜塔

全球闻名的意大利比萨斜塔自然在榜上首当其冲,它修建于1173年,由著名建筑师那诺·皮萨诺主持修建,是比萨城的标志。

开始时,塔高设计为100米左右,但动工五六年后,塔身从三层开始倾斜,直到完工还在持续倾斜,在其关闭之前,塔顶已南倾(即塔顶偏离垂直线)3.5米。

2.“首都之门”

斜度是比萨斜塔5倍,为全球第一

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市的“全球倾斜度最大的人工建筑”,这座集酒店和办公场所为一体的综合建筑名为“首都之门”,高160米,共35层,其整体结构从12层开始朝西倾斜角度达18度,几乎是意大利比萨斜塔倾斜度(3.97度)的5倍。

3.欧洲门

西班牙马德里的欧洲门由美国建筑师设计,1990年开工,1996年建成。两座塔形写字楼,楼宇倾角15度(超过了意大利比萨斜塔的12度倾角)。两座楼的楼顶可同时停4架直升机。据说每栋楼倾斜的下方能容纳千人避雨。

4.恒山悬空寺

中国山西省的恒山悬空寺始建于1500多年前,历代都做过修缮。悬空寺距地面高约50米,其建筑特色可以概括为“奇、悬、巧”三个字。

5.荷兰阿姆斯特丹WoZoCo 老人公寓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的阿姆斯特丹的西部花园城市,随着人口密度的快速增长面临公共绿地减少的威胁,从而使城市市区失去其最可贵的品质。

作为革新的一部分,一个100户集合公寓计划被建在一个条带的地段上。这被看作是中老年公寓的一种补充类型。根据老年人家庭的居住背景,这座公寓要求为其住户提供高水准的独立性。

6.希腊米特奥拉修道院(meteora)

米特奥拉位于希腊特里卡拉州色萨利区,是该地区众多修道院的总称。这里因众神曾经居住过的奥林匹斯山和令人叹为观止的迈泰奥拉修道院而闻名于世。这些修道院雄踞于一 座座巨大的山岩的顶点。这些巨大的山岩从广阔的塞萨里亚平原拔地而起,有的超过400米,它们形状各异,色彩不一。

米特奥拉,在希腊语中是“悬在空中”的意思,这也正是迈泰奥拉众多修道院的与众不同之处,几百万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后来地壳运动和海水的冲击使之变成一片石林。

7.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苏特亚金屋

这栋奇特的建筑位于俄罗斯西北部的偏远小城阿尔汉格尔斯克上,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高的木制房屋,共有13层,34米高,有伦敦大本钟一半大小。这栋由俄罗斯人尼古拉·苏特亚金花了15年时间还未完工的房子破烂不堪,周身都是补丁,市政部门几次三番想把它拆除,都被苏特亚金以各种理由拦下。

苏2特亚金从1992年开始了自己的造屋计划,他说最初从没想过要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只是想要建一座二层住宅,显示出自己是城中最有钱的人就可以了。但一次旅行让他见识到了日本和挪威的木制房屋,苏特亚金决定把造屋计划继续下去。他先加盖了三层,但觉得这样的房子看上去“很不雅,像个蘑菇”,于是又继续加盖,就有了现在的这个怪模样,“这是一个意外,但是个快乐的意外。”苏特亚金说。

8.德国雅特塔

这座教堂建于13世纪中期,但高90英尺(约27.43米)的尖塔是在1450年加建的。尖塔由橡木建筑而成,而橡木结构与潮湿的地基使这座尖塔渐渐偏向一边。

自从1982年以来,阻止尖塔继 续倾斜的努力一直在进行,直到1996年尖塔终于得以固定,不再倾斜。目前这座教堂仍在使用,并成为旅游景点,教堂方面一直在申请捐款对其进行维护。

9.日本高杉-1茶馆

Takasugi-an茶馆位于日本长野县奇诺地区,由建筑师Terunobu Fujimori提供设计,Takasugi-an的含义是“一个建的很高的茶馆”。茶楼是建立在两个板栗树的顶端,并只有一个独立支撑的梯子和支柱通行。

10.德国利希滕斯坦城堡

经过利希滕斯坦城堡后约2公里后,在德擂丁斯好森的小镇入口处,就是始建于11世纪的莱玄斯坦城堡,它可说是莱茵沿岸历史最悠久的古堡之一。

现今城堡內部改为旅馆兼餐厅,城堡旅馆內只有10间客房,且每年11月、12月休息,城堡另外也辟有一间博物馆可以参观。

来源:法制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